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农业部门纾困惠民促发展 兰州甜瓜产业再添新品 十万斤羊角蜜让瓜农生活更甜蜜

2022-07-01 08:13:50 智能朗读:

“感谢市农业农村局、市种业监督中心在我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解决了羊角蜜甜瓜在栽培、销售等方面遇到的大难题。”6月29日一大早,甘肃润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魏怀堂和几位瓜农将绣着“情系瓜农 纾困惠民”、“科技服务 发展产业”字样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种业监督中心,代表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20户瓜农感谢两家单位领导、技术人员在羊角蜜甜瓜新产品发展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羊角蜜成为兰州甜瓜新品

兰州地处黄河上游,冷凉性气候特征明显,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少雨、病虫害发生少,为优质蔬菜瓜果生产创造了天然条件,也因此赢得了“蔬菜瓜果城 " 的美誉,全国“菜篮子”产品重要供应区之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突出产业培育、品牌打造、品味提升、质量监管,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产业和经营体系,逐步形成了以高原夏菜、兰州百合、兰州白兰瓜、苦水玫瑰、北山道地中药材、牛羊肉等为主的特色产业,打造出了一批“独一份”“特别特”“错峰头”“好中优”的“甘味”农产品。特别是因“甘味”农产品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的特点,与现代社会消费者需求高度契合,成为全国大终端市场的招牌产品。

然而,由于我市早春上市的“盛开花”、“先锋”等薄皮甜瓜品种品质、抗性在近年来持续不断下降,生产中急需更新换代新品种。市种业监督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我市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种业振兴和强省会战略为指导,通过持续开展甜瓜新品种、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促进白兰瓜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经过四年努力,实现了羊角蜜甜瓜产业发展的六个突破:品种有突破、栽培技术有突破、上市时间有突破、口感品质有突破、销售方式有突破、经济效益有突破。今年示范种植的20亩羊角蜜甜瓜具有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好等诸多优点,由于同时采用大棚吊蔓栽培技术,改变了以往本地薄皮甜瓜爬蔓栽培的方式,确保良种良法配套。今年5月下旬,兰州地产羊角蜜甜瓜上市,为兰州白兰瓜产业再添新品。

农业部门情系瓜农解难题

羊角蜜甜瓜的种植者正是甘肃润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在什川镇上泥湾村20亩地上搭建了60座高架塑料大棚,带领20户瓜农采取吊蔓栽培技术种植这一新品种甜瓜。今年甜瓜成熟时,经技术人员测试,新品种羊角蜜糖含量13-14%,口感极佳;单株结果4个,亩产量3900公斤,比“盛开花”增产16.9%;成熟期提早3到4天。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瓜地套种茄子,增加了农户收入,合作社负责人魏怀堂独创的“回茄整枝法”,亩增产茄子2500公斤。5月20日羊角蜜甜瓜上市前,市种业中心举办白兰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着重推广“一个新品种、三个新技术”:羊角蜜甜瓜新品种、大棚甜瓜吊蔓栽培技术、甜瓜套种茄子栽培技术、大棚茄子高产栽培技术,科技下乡助力产业提升。

魏怀堂介绍说,虽然地产羊角蜜品质很好,但由于今年是第一年上市,消费者还不够了解,同时受外来羊角蜜的低价冲击、上市时间集中、订单销售企业销量有限等因素影响,造成羊角蜜甜瓜短暂性的销售困难。针对该合作社和瓜农销售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市种业监督中心及时伸出援手,6月2日联合皋兰农业农村局举办线上推介会,直播成交372单5.76万元;6月6日又联系爱心企业赴种植基地进行促销。通过多方努力,销售10万斤优质羊角蜜甜瓜,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目前20亩羊角蜜甜瓜全部售罄。6月29日,魏怀堂联合几位瓜农代表合作社、20户瓜农专程送来锦旗表达谢意,感谢市农业农村局、市种业监督中心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不仅给我们送来了好技术,还不辞辛苦跑市场联系客户!

兰州甜瓜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甘肃润鼎种养殖农民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6月,最初由5户种植能手携手组建。近几年来,在市农业农村局、市种业监督中心、科技特派员精心指导下,合作社不断进行新品种、新技术创新试验,如今已发展成为具有核心会员20户的合作社、带动什川镇上泥湾村农户增产增收的生力军。29日,市种业中心还与该合作社、种植户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对甜瓜产业发展进行客观分析,并结合栽培和销售等关键环节,对明年羊角蜜甜瓜产业生产、发展和销售提出建设性意见。大家相信,有兰州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生长过程瓜农们的细心呵护,兰州羊角蜜会因吃起来外脆里嫩、多重口感叠加而被更多的人认可,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宽广,农户的收入越来越丰盈。

总 策 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