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访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新平

2022-07-01 08:12:25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新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为甘肃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宏伟目标。”张新平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分析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明确提出了未来甘肃发展的“一核三带”战略布局,“四强”战略行动,十一项重点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

张新平认为,“一核三带”战略布局充分考虑到甘肃地缘特点、现有经济布局和甘肃生态布局特色,强调了区域协调联动、特色产业构建、生态功能建设、经济发展成就共享、区域间开放互动的特点,在总的战略布局上充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

“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四强’行动战略设计蕴涵着新发展理念,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张新平认为,“四强”行动战略把发展作为解决甘肃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更好地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张新平认为,十一项重点举措是新发展理念的全面展开和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十一项重点举措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安全等领域,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内嵌于具体举措之中,使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朝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