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记者探寻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共生”发展之路

2022-06-29 08:25:12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中,促进创新链同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那么,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如何在贯彻落实“四强”行动中,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加快打造更加充满创造力、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近日,兰州日报社主题采访小分队走进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探秘其以科创联盟为载体的“共生”发展之路。

构建众创空间推动产业升级

走进位于西固区福利东路的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几名员工正在实操供电变压模块和高空作业。“我们的实操模块都是以实际器材比例进行的,这样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总经理李菊红说。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主要围绕"双碳"经济政策及循环经济产业为主题,广泛吸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业优质资源,为清洁能源、电力电工、工业智能化、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创业项目及创业团队提供多维度多层次服务。园区由甘肃信德嘉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21年投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紧跟甘肃省“四强”行动的步伐,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和良性循环。同时具有研发创新、小试中试平台等硬件设施,可为入孵项目、创业团队提供硬件支撑和技术支持等。

“这个园区的建成运营,是市、区落实‘四强’行动的具体举措,得到了兰州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西固区科技局局长张治中说。园区现已入驻市场主体30余个,注册资本总额8000多万,聘请了10余位专业创业导师,并与多家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创业团队提供技术创新辅导、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等,旨在构建面向"新材料、新科技、新能源、节能环保、再生资源、双碳经济"等领域的科技创新的综合性众创空间,培育具有科技型、创新型产业化项目创业团队及中小微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成立创新联盟攻关重点项目

“当时,看到西固区科技局有一个文件,鼓励和支持各类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社会主体在西固区兴办多元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利用国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土地等资源及研究、试验、测试、生产等条件设立综合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于是,我们就产生了创办科技创新园的想法。”甘肃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创始人王首道说,园区所处的位置,以前是兰州市西固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闲置场地。2021年开始筹划设立科技园区后,先与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共同设立了兰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园,随后设立了兰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中心。

据介绍,西固区内科研资源丰富。该区在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鼓励科技企业增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全力支持科技成果在西固区企业转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园区企业联合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新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甘肃瑞特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院校企业组成的甘肃省智能化供配电站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点突破大数据及工业智能化技术的供配电站房数字化建设项目,其中甘肃常源电管家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认定为中小企业志愿服务工作站。

优化服务提升企业科创能力

“你们要多走访企业,多跟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把适合的科创项目及时申报。”记者采访时,甘肃中科荣达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张立伟正在和员工商讨园区企业项目的排摸情况。

张立伟说,甘肃中科荣达企业服务中心是2022年入驻园区的企业,主要以园区为载体,对接政府各部门,宣传解读各级政府惠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协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专利等知识产权建设,组织并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的各级各类项目计划,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鉴定、项目评估、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维护等增值服务,培育中小微企业走科研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培育出两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一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签约服务企业14家,重点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实现企业科研创新力提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公信力。

“今后,我们将从引进项目开始——培育项目成长——完成市场主体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逐级培育,对接科技部门各项业务的同时对接政府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就业促进中心、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管理、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多部门,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为园区企业项目服务,引导园区建设合规化,建立健康有序的长效培育机制。”对于园区今后的发展,王首道胸有成竹地说,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深度发掘“双碳”目标的经济价值,与兰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西固区科技协会等行业组织多方沟通,争取和西固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创办更完善的创新创业园区,健全协同机制,构建高水平低碳治理体系,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创新链。力争培育出单项冠军产品和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以及企业创新联合体。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柴希中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