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更快捷 更普惠 更智能 更环保 快递为幸福美好生活“提速”

2022-06-27 08:36:28 智能朗读:

兰州顺丰速运自动化分拣设备

圆通速递东岗分部的快递员在工作中

扫码看视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上万名快递员奔波在兰州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送去一件件快递。近年来,兰州市邮政、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基础建设明显加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在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地保障改善民生,尽力而为地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兰州人的切身感受中,更快捷、更普惠、更智能、更环保的快递日益为市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提速”。

更快捷

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每天早上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快递即将到达,已成为王艳这几年的生活习惯。她说,“现在网上货品丰富,物流又快,家里的日常用品几乎都是通过网购解决。”

网购的兰州人越来越多,与快递业务规模发展成正比。近年来,面对快速变革的政策环境、市场机遇、发展形势,我市邮政、快递业迎来高速发展契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业务总量完成17.7亿元,同比增长11%;快递业务量完成8140.61万件,同比增长27.4%。

“目前,全市快递服务品牌达到22个,全行业拥有各类服务网点近2000处,从业人员1.3万余人,整个行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兰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您好,快递到了,请到门口取快递。”6月18日16时刚过,家住城关区东岗东路的苏女士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她当天零时下了好几单,其中一半包裹当天就已送达。

近年来,伴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扩容邮件处理中心和快件分拨中心,逐步形成了以城关北龙口、榆中和平、安宁西出口、兰州新区中川物流园等区域为主的快递聚集性园区。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京东、德邦、极兔等12家企业共计建成邮件快件分拨场所14个,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主要企业全部建成双层交叉带自动化分拣系统,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500万件。

更普惠

乡镇快递通达率达100%

全市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保障疫情防控、畅通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行业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政邮合作”“警邮合作”“税邮合作”“交邮合作”等深入推进,与电商业、制造业、会展业、旅游业、商贸服务业等产业的协同融合更加紧密。“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等模式广泛推广,形成“寄递+百合”“寄递+瓜果”“寄递+牛羊肉”等多个寄递项目,在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服务农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扩大了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介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借助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快递运输网络大幅优化。邮政航空、顺丰航空全货机在兰州中川机场实现常态化运营。全市邮政、快递服务干线运输车辆达到1000余辆,电动投递车辆达到5700多辆,邮政企业在农村实现建制村100%直接通邮,通过推进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商快合作,乡镇快递通达率达到100%。

更智能

科技水平大幅提升

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我市邮政、快递业正逐步由“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随着全市邮政、快递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逐步得到推广应用,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加大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运输装备以及新型手持终端等科技成果的应用,重点品牌企业全部实现手持终端更新升级和App智能下单、电子支付、票单打印,邮政、顺丰、韵达、中通、极兔等企业分拨中心全部建成自动化分拣流水线。无线传输系统、视频联网系统、快件跟踪查询系统、运输车辆定位系统等先进管理技术得到普遍应用,X射线光检设备达到39台。

同时,整个行业大力推广“智能快递箱”“快递末端共配中心”等先进配送模式,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1974组,建成16万个格口,以快递直投服务、智能快件箱投递、共配服务站投递为主体,社会第三方代收代投(商超、便利店、物业服务点)为补充的集约化、智能化、社会化末端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更环保

绿色治理初见成效

随着我市邮政、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大量快递产生的包装量也在同步攀升,这些废弃包装如果处理不当,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一直以来,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综合施策,推进绿色快递建设。积极推广使用电子面单、瘦身胶带、循环中转袋、折叠快递盒等绿色化、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设置包装物回收箱,推广使用科学打包法,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利用。

截至目前,各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8%以上,主要分拣、营业场所配置回收装置284个,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超过85%,行业新能源车辆达到160辆。

从业者说

胡永涛:

多劳多得 爱拼才会赢

对于城关区东岗东路附近的居民来说,圆通速递东岗分部快递员胡永涛是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从2014年开始,胡永涛就开始为这里的居民服务,早出晚归,穿梭于大街小巷收发快递。

“干快递就不能怕辛苦,快递行业多劳多得,爱拼才会赢。”胡永涛说。最忙的时候,早上6时就要起床,忙着卸货、分拣、派送,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他觉得,最近五年的变化特别明显,圆通速递东岗分部快递量每年都大幅增加,个人收入也逐年增多。2014年初入行时,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现在一个月收入达到7000元。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感谢圆通速递,感谢整个快递行业,让我通过辛勤劳动,提高了家人的生活质量。”

安建锋:

价值得以体现 更有成就感

安建锋是兰州顺丰铁路西村速运营业点的一名快递员,今年39岁的他来自天水秦安。2010年初,他到兰州时一无所有,偶然的机遇他加入了顺丰速运,一干就是10多年。

“快递改变了我的命运,搭上了快递行业发展的快车,现在除了顺丰大家庭,我也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安建锋说,当时在兰州买房子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没想到在顺丰搭建的平台上,实现了自我价值。通过辛勤工作有了现在的生活,更有一种成就感。

“未来,我会加倍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服务质量做到最好,让生活过得更好。”安建锋说。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