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学习贯彻省14次党代会精神> 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

2022-06-01 17:02:22 智能朗读:

建设新甘肃、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01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精神的长效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和高度自觉,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02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提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分级分类开展轮训培训,谋划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03

深入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完善和落实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让政治素质高、敢于担当任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和监督管理,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

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围绕落实“三新一高”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实战化培训。

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

04

持续强化基层基础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走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道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向基层下沉资源、力量、服务和管理,聚焦群众需要、对准现实问题改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治理目标。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在重点群体、新兴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从严从实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广大党员当标兵、做先锋,让党旗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战场高高飘扬。

05

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聚焦现实需要和重大部署谋划布局人才工作,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高端科技人才,打造高素质产业人才大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壮大人才队伍规模。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以灵活的政策吸引人才,以良好的环境留住人才,以宽松的氛围使用人才,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开展全周期、全方位、便捷化服务,让甘肃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

06

牢固树立实干导向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强化政绩观教育,把践行政绩观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

深化拓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创造过硬实绩成为普遍追求和风尚。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拳整治顽疾陋习和隐形变异作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在干实事上。

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07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纵深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三不”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大建设和重大资金使用中的腐败问题,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党内监督引领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甘肃。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任重道远。唯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

我们要用心感悟时代发展的脉搏,顺应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宏观大势,弘扬改革创新、一往无前的时代精神,勇于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鼓起勇气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我们要着力锻造我将无我的境界,淬炼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观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谋事干事,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我们要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锤炼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困难面前迎头而上、挑战面前主动出击,善作善成破解难题,动真碰硬消除旧账,凡事都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我们要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干”字当头,对当务之急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滴水穿石、绵绵用力,一仗接着一仗打,一棒接着一棒干,全力以赴促进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