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 正文

盐场路街道小沟坪社区: 依托“红色党建枢纽站” 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2023-02-16 08:18:04 智能朗读:

这几日,位于小沟坪社区扶正太和上城小区内的山河菁菁保育院的各项入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当中,幼儿园在小区的落地满足了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近入学的需求。而这正是今年以来,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收集居民诉求落实解决的典型事例之一。以社区“红色党建枢纽站”特色亮点品牌积极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使小区党员阵地成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党员群众教育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成为解决居民身边“烦心事”、“难心事”的好帮手。

发挥“党员充电站”作用,统筹力量布强阵地

为推进社区与驻守干部、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紧密协作,社区成立以党委为枢纽站的调度中心,在辖区7个小区建立小区党员阵地。按照建设要求整合资源,在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小区共享物业办公场所,而在老旧楼院则通过小区休闲凉亭、小区门卫室等多种形式建立小区党员阵地。成立了7个由市、区驻守干部、小区物业、居民党员、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志愿者等人员构成的小区党员先锋队,引导大家参与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关爱特殊群体、社情民意收集、防控救援多个方面工作,并通过召开周例会等模式,将上级各类会议文件精神、先进典型事迹、做法进行学习交流,为党员干部加油充电。

拓宽“融合能量站”渠道,多方联动激发活力

“张奶奶,这个卡片您收好,上面有社区的各类服务电话。”在辖区金城家园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将社区印制的温馨提示卡发到辖区老年人手中。连日来,社区发挥“粘合剂”的作用,充分调动“社工委”、驻守干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建立各小区党员阵地“四类人群”、“六类基础病”患者重点人群工作台账,按照红、黄、绿三色标记进行分类管理。对红色、黄色等风险等级较高的45名独居老人,1名困境儿童,建立“一人一档”、发放温馨提示卡,实行每日工作纪实。

“小区党员阵地成立了,我们这些退休党员感觉也有归属感了。也愿意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当中。”辖区龙头山家属院小区党员阵地的老党员赵云生对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小沟坪社区发挥基层联系群众优势,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增强党员群众归属感、参与感。把小区愿意为公益事业服务的居民挖掘出来,编入党员阵地各类服务队中,提高小区党员阵地的知晓度,使党员群众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平台,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统筹领导、居民群众协同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推进“便民服务站”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为解群众燃眉之急,社区还联合小区党员阵地的家庭医生,为有需要的特殊人群开展上门问诊行动,在辖区内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对象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方便、快捷、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由于社区面积较广区域分散,社区办公室距离左家湾区域居民区较远,考虑到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社区通过建立小区党员阵地,依托党员先锋队开展代办业务和上门服务,将办事窗口设在小区里,实现社区与群众零距离。

近期,社区依托各小区党员阵地建在“家门口”的优势,发动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志愿者清扫辖区道路积雪,消除安全隐患方便居民群众出行。为有效缓解辖区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经街道社区共同努力,社区党委优化党员阵地资源,联合扶正太和上城地产公司完善小区的基础教育配套设施,引进盐场路山河菁菁保育院,满足了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近入学的需求。“最近我们社区党委正在全力投入社区服务阵地建设中,通过召开会议、主动走访等方式,社区党委积极听取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敞开心扉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在社区服务阵地的建设上,让群众说话,让居民做主,切实打造群众满意的阵地环境。”社区副主任陈敏对记者说道。

扩大“宣传广播站”影响,传递惠民好政策

“本周五社区将开展就业咨询服务,有意愿参加的居民可以前往。”连日来,社区联合各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政策宣传入楼院”“党员先锋广播站”“小喇叭志愿服务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员”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建立以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为管理员的楼院微信群,随时随地开展消防、电诈、就业等政策宣传,并通过微信群收集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切实解决民生难事。

采访的最后,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小沟坪社区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精准掌握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诉求、新问题、新期待,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发挥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