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 正文

山丹街东路社区:解决居民“小诉求”提升居民“小幸福”

2023-02-10 08:26:39 智能朗读: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山丹街东路社区自小区党员阵地建成以来,将社区党员代表、居民党员代表、共建单位党员代表等纳入多元主体,通过党员阵地“阳光议事厅”来收集民意、了解民情,让党员群众“说事”、干部“理事”、会议“议事”、单位“办事”、代表“评事”,解决居民“小诉求”,提升居民“小幸福”。

阳光议事牵线搭桥解居民烦忧

2022年10月,社区居民周清旭遇到一件烦心事。因为居住的小区在山丹街,临街有很多铺面,那段时间,每天早晨都被油烟味呛醒。他在周围反复查找原因,最终锁定了一家早餐店,估计是烟道排烟出问题了。周先生和其他受影响的几户居民先后和早餐店、社区反映了问题。

很快,社区利用小区党员阵地的平台,邀请周先生和早餐店店主、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街道武装部部长一起来到“阳光议事厅”,坐下来协商解决,现场气氛融洽。主管部门为店主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店主也积极表态,愿意改造烟道彻底解决问题,并向周先生等居民表示了真诚的歉意。

2021年,山丹街东路社区利用社区办公活动场所提升改造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丰富活动版块,建立了“阳光议事厅”,并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优势资源,牵线搭桥解决居民“小诉求”,争取“有事不出小区,有事不出社区”,去年共解决各类居民“小诉求”约30件。

扶弱助困壮大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陈旭是山丹街东路社区的残疾人低保户,因全身瘫痪无法行动,生活只能靠年迈的父亲照顾,以及同在兰州的姐姐帮衬。“我在社区干了7年,陈旭一家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家庭。社区工作人员、残疾专干都给他们留了电话,有困难随时找我们”,山丹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魏慧芳说,每逢下雨下雪天,社区也会主动给陈旭打电话,“如果需要买菜买东西,或者提重物上楼,我们都会跑腿帮办。现在利用小区党员阵地的平台,逢年过节,还会组织志愿队伍对陈旭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服务帮助。”

近年来,山丹街东路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的资源优势,不断壮大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力物力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帮办代办”“关爱上门”“扶弱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辖区特殊家庭、老党员等。

魏慧芳表示,下一步,社区也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延伸服务领域,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拉近居民与社区距离的桥梁,满足居民在精神文化、居住环境、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