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 正文

市轨道公司:一条“廉”线贯东西

2023-01-24 08:30:35 智能朗读:

2022年以来,市轨道公司全面推进清廉兰州建设,持续深度掘进清廉企业建设,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打造一条贯通东西的廉洁线路,以清廉建设提升公司竞争力、凝聚力和带动力,助推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廉,推动政治建设强起来。市轨道公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倒逼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职责,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廉洁项目建设,健全“党建+廉洁+项目”工作机制,利用项目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等载体,持续加强项目建设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清廉建设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

坚持履责立廉,推动两个责任实起来。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采取党委书记带动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定期听取班子成员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带头约谈班子成员等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主体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委书记始终做到“四个亲自”,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主动加强对纪委工作的指导,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公司纪委每季度采取日常督导检查、签字背书等形式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持续不断地将责任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保持责任传导链条压力不减、责任不空。

坚持教育守廉,推动清廉文化活起来。在教育倡廉方面,从公司领导班子、高中层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干部四个层面,开展“讲纪律、守底线、知敬畏”纪律在身边主题教育。在家庭助廉方面,组织观看家风警示片、发送助廉倡议、赠送廉洁家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等活动,推动良好家风、清廉党风互相促进、共同提升。在活动促廉方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先后开展了党规党纪知识擂台赛、诵读比赛、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巡回展、廉政书画展等活动。在警示明廉方面,以公司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为教育平台,以中央和省市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和工程建设行业、地铁建设行业的案例为教育素材,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监督促廉,推动清廉建设严起来。全面构建形成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贯通联动的大监督工作格局。2022年以来,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清廉国企建设,围绕党建、制度执行、工程招标、项目建设、资金管理、资源开发、招商运营等廉洁风险较高的领域开展监督40余次,督促问题整改30多个,印发整改(建议)通知书7份,有效推动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00余人次,集体约谈40余人,谈话提醒3人,诫勉谈话2人,政务记大过处分1人,并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制度保廉,推进内控体系实起来。紧盯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为重点的内控体系,聚集项目建设、投资经营、合同管理、招标采购、资金支付等重点环节,定期组织开展风险防控排查,通过公司内控审计评价工作,分析、汇总风险检测数据信息,形成风险监测情况报告,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0余次,抓好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切实以制度之治促进清廉国企创建。

坚持品牌树廉,促进廉洁自律立起来。市轨道公司以“清廉车站”建设为抓手,把打造具有地铁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作为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传播廉洁理念的重要手段。建好“怀远清风”廉政文化书屋,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点,推进廉洁读书进班子、进部室、进班组,形成了以文化倡导文明廉洁,弘扬轨道正能量的干事氛围。同时打造廉洁文化进公司、进班子、进工地、进家庭“四进”品牌,西客站党群服务中心廉洁文化展厅以及公司廉政小课堂、轨道警示教育云课堂等实景和网络阵地,有效发挥了廉洁阵地的教育教化功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