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 正文

城关区加强监管 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2022-12-08 09:19:06 智能朗读:

连日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局统一思想和行动,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市场监管、服务民生、助推发展等重点工作。

1 畅通维权渠道 守护良好价格环境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和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12月7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等战略部署,对工作思路和目标进行再审视、再谋划,使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更好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城关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12315、12345,畅通消费投诉维权渠道,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及建议3.39万件,办结率达93%。推选“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50户和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经营户80户。

同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物资,以及粮油、肉、蛋、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动。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仅2022年累计检查市场主体6.8万户次,督促整改问题205起,行政处罚68家、罚没款2.1万元,有效规范了明码标价、防止了哄抬物价,维护了市场监管领域的价格秩序。

2 有力维护企业知识产权

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不仅要服务百姓,也要助推企业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兰州)”年度考核中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遇到的问题,联合城关区科技局,邀请辖区172位企业负责人或知识产权负责人,开展关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与申请内容的线上培训,并对16家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同时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和商标专利代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商标专利代理行为,对全区150多家代理机构再次进行信息核查,更新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的从业人员名单,有效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代理市场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通讯员 邢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