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凡十年> 正文

发展高科技 实现产业化 兰州高新区交出十年亮丽答卷

2022-10-15 08:50:13 智能朗读:

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

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做科研 陈梦圆 摄

十载栉风沐雨,十年拼搏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高新区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以生物医药为首位主导产业,聚力打造三大产业集群,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兰州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50.4亿元,同比增长7.7%。此外,在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兰州高新区位列第53位,较上年前进12位,在2021年发布的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100强榜单中,兰州高新区排名第44位,今年兰州高新区又首次跻身“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1 首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连日来,兰州气温不断下降,但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该项目占地约712亩,总投资约55亿元,主要围绕血液制品、肉毒毒素等生物制品和甘肃特色中医药资源,开发生产医美及健康领域高科技产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百亿级的生物制品园区。而在一墙之隔,西北地区唯一开展批签发工作的实验场地——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项目大楼已经封顶。不远处,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依托甘肃生物医药资源优势,坚定不移首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等企业为龙头,聚焦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招引新南方、广药集团等一批中药制造类企业,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产业化基地,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目前,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年产值达到210亿元,前10强生物医药企业税收占到了全区税收的23%。在生物疫苗、中医药、多肽创新药、医美产品、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竞争优势,产业链日趋完善,集聚效应日益明显。预计到2025年,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成为西部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2 聚焦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

7个产业研究院、12个科技创新工作站、近50家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是自创区获批后,制定了“1+4+7”政策体系,创新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孵化模式不断创新,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2011年,兰州高新区成功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创新基金项目118项,立项75项。十年后,兰州高新区累计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近500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多项、国家建设基金项目30多项。这一成就得益于兰州高新区“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的发展战略。

为引导科技资源集聚发展,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兰州高新区持续强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活动,推进“三评制度”改革,实施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培一批科技服务机构,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高新区将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强科技嵌入到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围绕主导产业领域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技术创新中心。加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中关村·兰州协同发展中心建设,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创新策源高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达到200家,孵化和创业基地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精尖人才,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是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十年来,兰州高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全区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致力于打造引才聚才用才的科创人才高地。

这点从兰州高新区十年来引进人才数量、范围的不断提升就能看出。2011年,兰州高新区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1483人,获得国家、省、市各类人才荣誉称号的专家131名。2022年,兰州高新区将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个以上,急需紧缺及高层次人才30人以上,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人才总量达到9.5万人以上。

为了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兰州高新区制定《兰州高新区人才培养与引进政策》及其《实施细则》,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良的制度和政策保障。近五年来,累计投入人才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对符合优惠政策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兑现奖励。建立了从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到建立人才发展平台、梯级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完善科技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创新人才服务保障、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持续为加快打造兰州高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创人才高地增砖添瓦。

3 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回望十年来兰州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软实力,是推动该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好的营商环境聚拢了产业、聚拢了企业、聚拢了人才、更聚拢了人心。

在2014年召开的第二十届兰洽会上,兰州高新区省市专场签约项目共8项。2022年第二十八届兰洽会期间,兰州高新区签约的13个项目均为新建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基建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2022年该区年度谋划项目166个、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

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兰州高新区立足本职,当好企业“店小二”,真正做到出实招、见实效。在今年3月1日召开的兰州高新区2022年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辖区重点企业代表被请在了C位就坐。会上,兰州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到“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我们当好店小二’理念,营造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工作环境,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释放了兰州高新区为企业家提供大展宏图的平台、给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能做大做强的诚意。

这种诚意也被企业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作为第一批入驻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医药孵化育成中心的企业,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对未来在兰州高新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我们之所以选择落户兰州高新区,正是看准了它发展的大好前景。我们有资金和技术,兰州高新区有建设基础和发展条件,我们希望通过合作进行优势互补,最终达成双赢。”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亚平坦言。

记者了解到,兰州高新区将持续探索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并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建成人才公寓,加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进度,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机制,积极打造优质投资环境。

十年发展,硕果累累。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兰州高新区扬帆启航,向西部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区的目标不断进发,努力迈进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亚兰 申亮 陈梦圆/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