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凡十年> 正文

产城高度融合 城乡一体发展 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答好新型城镇化“综合题”

2022-10-12 08:56:45 智能朗读:

定连园区

定连园区 云上清谷景区

定连园区鲜花大棚

扫码看视频

从农业小镇到新型城镇,从田间地头到产业园区,从出远门务工到家门口就业,10年来,定远镇和连搭镇在兰州高新区的托管下,逐步发展成为产城高度融合、城乡一体发展、乡村产业振兴的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交出了亮眼的时代答卷。一个特色突出、发展高效、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低碳智慧的现代科技新城正在逐步呈现。

从无到有

产城融合激发新动力

走进朝气蓬勃的定连园区,一条条柏油马路宽敞笔直、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兰州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陇粤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孵化育成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处处展现着发展活力。曾经的荒地,如今凭借着生物医药首位产业,逐渐跃升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地。

仅需10分钟,周芳军便能从家走到单位,由此连接起在定连园区的稳定工作和幸福生活。95后的青年周芳军毕业后果断选择留在家乡,入职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他已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技术骨干。“在园区,既有我的工作,又有我的生活,我觉得很幸福。”周芳军说。随着定连园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像周芳军一样的年轻人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追求事业、实现梦想。

“以前村民都是出远门务工,现在不一样了,园区产业不断发展,入驻企业也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甚至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园区务工!”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该园区城市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营业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十四五”以来,兰州高新区在定连园区大力引进生物医药科研机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加快建设集研发、孵化、中试及产业化等功能于一体的若干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产业园,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链。

产城融合发展,产业是核心,城市是支撑。当前定连园区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化发展加速期,兰州高新区始终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一廊一镇多社区”思路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发展空间,谋划定连园区科创大走廊,建设以疗养度假为主导功能的康养小镇,布局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基本产城一体单元,将定连园区打造成为兰州科创中心核心区和生态品质新城,持续激发产城高度融合发展新动力。

从村到城

城乡融合绘就新生活

“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娃娃也实现了就近上学,家里老人生活有保障,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稳定,生活有了奔头,日子也越过越好!”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董家湾村村民施艳红终于如愿住进了镇中心的新房子,她向记者激动地介绍着这10年来的生活变化。10年前,山西人施艳红嫁到定远镇,荒凉的山坡、颠簸的土路和飞扬的尘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如今,施艳红和村民们一起搬离了山脚下的小平房,搬进了新楼房。小区周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一应俱全;商业步行街,满足着人们不同的消费需求。不远处,投资2.5亿元的兰州海洋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在定连园区,还有很多像施艳红一样的人,享受着城乡融合的发展红利。10年的城乡融合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娱乐等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在定连园区落地生根,结出幸福生活的丰硕果实。

优化学校网点布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引进特色民办学校……自托管以来,定连园区通过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和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有效提升了兰州高新区教育的内外部形象,根本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值得一提的是,为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兰州高新区高起点定位每一所学校发展,近年来相继引进兰大附中、科中和科小等一批甘肃省优质教育学校。同时,引进了全国知名的神州天立教育集团,兴办集团旗下西北五省区旗舰学校兰州天立学校,以满足高新区适龄儿童对精英教育的需要。

在积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同时,近年来,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定连园区还努力推进医疗保障民生工程,除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优质医疗资源全覆盖、基层医疗保障全覆盖以外,还承担了省内首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的项目建设重任。未来,肿瘤患者在定连园区就能享受到国家级、高水平、精准化的医疗服务,而这里也将成为西部地区高层次肿瘤人才培养基地、高标准科研创新和转化平台、高水平现代化肿瘤医院管理高地。

和施艳红一样,周丽琼也见证了定连园区从农业村镇到现代新城的“华丽变身”。2012年,周丽琼来到定远镇办公室任职,如今已是定远镇金科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她坦言:“虽然村民变居民了,但是优惠政策照样不少!” 据了解,为了保障村民充分享受城镇化的发展红利,在项目征地过程中,兰州高新区按照兰州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累计为涉及歇驾咀、董家湾、猪咀岭等村符合条件的4404户失地农户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融合发展绘就的新生活画卷在此徐徐铺开。

从破到立

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提起市区周边的旅游度假区,麻家寺村一定是众多兰州人的首选之地。兰州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距二龙山景区1.7公里,这里群山环绕,一年四季风景各不相同,生态美景“搭配”诗意田园。近年来,兰州高新区不断加大投资力度,聚焦生态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改善乡村环境,助推乡村旅游,将麻家寺打造成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盛得下乡愁的美丽乡村。

环境美了,还得让村民们富起来,于是,依托地理优势,连搭镇在麻家寺村大力发展农家乐产业,开启了乡村振兴“幸福门”的同时,也打通了返乡人的“致富路”。斌睿农家乐老板任军辉便是这返乡人员中的一员。因家中贫困,他19岁便外出打工,但是4年前,任军辉听说家乡农家乐产业兴旺,号召人们返乡建设。任军辉立即响应家乡号召,回到连搭镇,通过政府惠农政策,用贷来的5万元将“农房”改为“客房”,“农家小院”改为“农家乐”,一家人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麻家寺村支部书记任霞君表示,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麻家寺村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全村现有农家乐30多家,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左右,可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200余人。

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高原夏菜规模种植、发展鲜切花卉产业……近年来,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定连园区积极抢抓机遇,依托各村资源优势,不断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凝聚产业发展动能,在破与立中,乡村振兴的新活力迸发而出。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亚兰 田玥 陈梦圆 杨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