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反腐倡廉> 正文

纪委书记谈监督 |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2-11-02 18:12:06 智能朗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服务发展的结合点,明确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这个着力点,抓实激励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这个落脚点,持之以恒在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以有力监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从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监督方法等方面着力,聊城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细化监督内容。完善台账式、清单化监督机制,细化33项698个政治监督重点,明确职能部门单位“如何履行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监督推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聚焦监督重点。将全市重点工作与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相结合,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统领,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专项巡察让职能部门接受“政治体检”。三是优化监督方法。建立“发现问题、调查处置、整改纠正、治理提升”闭环机制,制定《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条》等制度规范,运用驻点监督等方法,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制度。

推进作风建设。聊城市纪委监委深入实施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倡导“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聚焦保障强化机制。健全以新风、清风、家风引领,以尽职免责、澄清正名、容错纠错等激励推动,以纠树并举、正负清单、严管厚爱、精准问责等机制保障的服务经济发展工作机制,既坚决查处影响正常经济活动、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突出问题,又鲜明支持各级干部为企业服好务、尽好责。二是聚焦责任传导压力。督促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在19个领域制定173项具体落实措施,将担当作为具体化、实体化;建立与市委组织部“亲清会客厅”对接机制,将企业反映的57个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到位。三是聚焦作风治理顽疾。坚持用好电视问政、节日察访等手段,紧盯行政审批重点环节,专项治理“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仍难办”问题,曝光并严肃查处了“单位之间踢皮球”等问题。今年1至8月,全市查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76起,处理处分98人。

激励担当作为。聊城市纪委监委坚持强化教育引导、抓早抓小、激励担当,推动形成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氛围。一是教育引导汇聚正能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地方文化、群众生活,系统打造“清廉水城”文化品牌。开展“涵养家风·清风传家”家庭助廉活动,发挥优良家风熏陶作用;开通“清风水城”公交专线,探索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建成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廉政教育馆,选取身边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二是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向市管干部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提醒“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围绕年轻干部成长建设“青廉工程”,实施全链条管理、全周期教育,护航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今年1至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5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69.1%,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三是完善机制促进担当作为。制定《市纪委监委容错纠错工作流程图》,构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一体推进工作机制。今年1至8月,对18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纠错、为47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又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姜传政,系山东省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 人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