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要闻播报> 正文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 清廉教育浸润进学生的心里

2022-11-02 15:13:48 智能朗读:

学生们正在进行清廉教育 安 娜 摄

“说到清廉,可能有人觉得跟我们学生没有多大关系,其实,就是应该从现在做起,早早把清廉的这颗种子种在学生心里。”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教研室主任杨琳说。9月22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学校把清廉教育的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与日常教育教学融合,做到上好清廉课,讲好清廉故事。

用外语讲清廉故事育人育心

上午,记者在该校的融媒体中心看到,几名学生主持人,正在杨琳的指导下录制用外语讲清廉故事的视频节目。杨杨琳表示,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所以,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就成为了这一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尤其是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学校的师生也更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用外语讲述中国清廉故事。学校电视台决定做一期清廉故事的系列节目。主持人要先选择一些历史上的清廉故事,翻译成英、法、日、俄、西等多国语言,然后录制成视频节目,并放在学校的食堂播放,这样学生在中午吃午餐的时候,就可以听到、看到这个节目。这个课程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和听力,也能够更广泛的让学生了解中国清廉故事。杨琳说,发掘清廉故事的过程当中,也是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查找信息的能力和小组合作的能力,之后学生在翻译这些清廉故事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中文和外语的提高是双向的。

在书本中寻找清廉之风

“同学们,谁来讲讲自己在材料中找到清廉的人和清廉的事。”高一4班的一节常规语文课上,郑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传授如何写好一封关于“清廉”的家书。孙娜同学表示,她读到了曾国藩的故事,明白了清廉是勤、俭,是做人之本分,是立德之基石,是对自身的基本要求。自己应该将“勤”“俭”“清廉”融入学习生活中,不沾染奢靡之风,用自身行动践行清廉。达晓芬同学表示,她读到了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作品,明白了清廉是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要以身作则,要简素为美。自己应该要勤俭节约,严格律己,不为金钱和世俗而迷失自我。宋家庆同学则认为,他在材料中“听到”了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明白了清廉是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大家应该劝勉身边人及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走歪门邪道。张应倩同学表示,她看到了包公的家训,听到了包公的故事,明白了清廉是公正办公,律己,律子,律身边的人,自己应该做一个正直,严于侓己的青少年。高宇轩同学则认为,他读到了李大钊严于律己的故事,明白了清廉是习惯,是家风,是一种做人的基本原则;如同李大钊所说,谁要是不劳动,就没有饭吃!同学们应该将清廉体现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中,真正的做到清廉。

把课堂做为清廉教育的主阵地

校长王延宁告诉记者,学校特别重视德育工作,德育是做好学校工作的最主要的方面。“清廉教育”给了学校做好德育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切口和角度。首先是上好有关清廉教育的课,主要有语文、历史、政治、外语方面的课。语文课结合给家长写一封关于清廉的书信。做书信的指导,同时讲清廉的道理,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当中寻教育的因素,把这些传播给学生,让学生懂得清廉的道理,在出行当中有话可说,有依据,说的生动。政治课主要是讲关于清廉方面的道理,而历史课呢,可以是向学生讲一个清廉的人物,可以是古代的,也可以是现代的,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个清廉的故事,也可以是古代的,也可以是现代的。总之通过这个课堂教学,把清廉教育落到实处,把清廉教育不搞成空洞的说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在学生的心田里,突出以文化人。除此以外,学校还安排了关于清廉教育的主题班会,这个主题班会是以学生为主导。如果说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导,那么主题班会则完全是以学生为主导,在主题班会班会上,学生就清廉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可以是演讲,也可以是一般性的说理。除此以外,作为外国语学校,也还专门安排了外语类的清廉。比如编排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清廉人物有关系的外语话剧,做更深入的体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安 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