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社工委最美小兰> 正文

扎营抗疫为明天 14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守护5000余人安全

2022-11-02 14:35:04 智能朗读:

7月14日下午2时,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园街道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门口,首批10名穿着印有“兰州退役军人”马甲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整齐列队,听从着队长下达的每一个口令。

“雁滩片区疫情形势严峻,任务重,大家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卫动员,“大家能不能完成任务?”“能!能!能!”志愿者小分队声音洪亮清晰。

“向右转,跑步走。”按照要求,志愿者快速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始对接保障物资、管控执勤等多项工作任务。

随着疫情的变化,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又向尚城小区增派4名志愿者。队长张忠祥觉得应该合理分配人员,才能确保值守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

“立正。稍息。”张忠祥发出口令说,“我们现在就在这里扎营,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大家做好准备。”

“是。”“我、胡建平、王志龙,一组。每天早上9点到12点。”“明白。”

“武建友、高崃宝、张强,一组。12点到下午三点。”“明白。”

“魏东、李鹏飞,一组。下午3点到6点。”“明白”

“孙成斌、寇林祥、莫建民,一组。下午6点到晚上9点。”“明白。”

7月15日一大早,雁园街道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区,16栋楼,39个单元,2668户,5630人被临时管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做到足不出户。

从低风险区到中风险区后,张忠祥和队员们领到的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除了日常的社区门口卡点值守、维持秩序、宣传引导外,还要为临时管控单元群众发放抗原试剂、转送生活物资和快递、帮助购买药品等等。

队员们看似分了组和时间,但是他们没有提前离开,战友们之间相互帮助。每每凑到一起,大家围成圆,加油鼓劲。

“老胡,我们这是第几趟送生活物资了?”王志龙刚结婚不久,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疫情防控。他提起两袋蔬菜,回头问同组的胡建平。

“小伙子。我咋能记得。你年轻,你记着,疫情后我给你发个奖。”胡建平搓了搓额头,弯下腰抱起半袋洋芋。他们穿着迷彩马甲,在楼宇间来回穿梭,或是累了,席地而坐。

“坚持一下,一会再跑几趟,再喝水。”胡建平和王志龙彼此鼓励着。

另一组的魏东、李鹏飞刚刚完成一个单元楼的物资转送任务,坐在小区楼栋门口的台阶上,长长出了口气。“你说这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李鹏飞问魏东。魏东说:“你问我,还不如问你自己。若有战,召必回。咱们是军人,听指挥,打胜仗就是了。”“兵哥就是兵哥,早几年当兵就是不一样。”李鹏飞说,坚持,我们继续搬东西吧!起身拉了一把魏东,又开始了他们的任务。

就这样,张忠祥和其他13名志愿者,从早到晚,守护着5000多群众的安全,或是志愿者队员因疫情管控无法到达时,其他预备队员及时补位。张忠祥说,扎营抗疫,必须胜利。苦点累点,风吹日晒,还是暴雨酷暑,对于军人都不算什么,能打胜仗是目标。

张忠祥、胡建平、王志龙……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仅仅是众多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个缩影。曾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如今,他们是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最放心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守土尽责”,他们用“逆行”的身影树起坚固的防疫长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王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