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社工委最美小兰> 正文

扩大救助保障范围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 我市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2022-11-02 14:35:03 智能朗读:

近日,市民政局及时出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从扩大救助保障范围、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方面再加力,切实织密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准确跟进实施救助帮扶

市民政局加强摸底排查、主动发现,充分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对发现的困难群众及时干预、精准救助、综合帮扶。适当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将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残重病患者按照单人户纳入保障范围。适度放宽最低生活保障认定条件,在家庭收入核算时扣减因病、因残、因学等必要的刚性支出,对已就业的低保对象在计算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给予一定的渐退期,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5万余户2.6万余人,发放补助金11058.12万元;农村低保近1.6万户3.6万余人,发放补助金7392.67万元;城市特困人员1419户1428人,发放补助供养资金1190.02万元;农村特困人员3455户3627人,发放补助供养资金1683万元。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市民政局综合考虑困难群众的需求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疫情的影响,因地制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其原来的生活补助基础上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城市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340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220元的标准发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全市累计为67475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816.504万元。截至6月底,累计实施临时救助2789户6497人次,支出救助资金2234.70万元,为1万余户2万余人次发放物资827.52万元。

纾解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影响

市民政局采取电话、微信、视频、入户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摸清救助需求底数。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规定,对在非户籍地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的群众,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截至7月25日,经排查因疫情隔离保障对象669户1148人,新纳入城乡低保9户18人,支出资金近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23户475人,支出资金69万余元。向2333户4579名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发放方便面86箱、米面3860袋、食用油1973桶、生活用品326件、蔬菜1833箱,共计59万余元。向3038户4877名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发放防疫物资29万余件,共计27万余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