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社工委最美小兰> 正文

一个卡口点的十二时辰

2022-11-02 14:35:03 智能朗读:

他们是“守卫者”,肩负使命;他们是“逆行者”,勇于担当。7月初,兰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来自省市区的驻守干部闻令而动,奔赴抗疫一线,协助小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支持力量之一。在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卡口点,他们用坚持与坚守定格出一个个温暖生动的瞬间,勾勒出了抗疫的“十二时辰”。

卯时→辰时→巳时

05:00—11:00

清晨,不到6点,天色已显微光,沿街的路灯还亮着。耿家庄社区甘南路卡口点的驻守干部姚媛、李丽、孙海琳就到岗和上一班做交接。用消毒水擦桌椅、对路面进行消毒,是每天值守工作的开始。

耿家庄社区下设两个卡口点(甘南路卡口点和旧大路卡口点),8个小区值守组,共有约50名驻守干部在各个点位上忙碌着。甘南路卡口点是耿家庄片区最大最重要的点位,有20个楼院、1600户、近3800名居民,辖区内不光有住的居民,还有酒店、各类小摊点几十个。疫情突发,这里管理难度可想而知。社区工作人员数量有限,值守的职责就落到了驻守干部身上。

姚媛在兰州市司法局工作,李丽在兰州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工作,从今年年初,她们每个月都会到耿家庄社区驻守一周。本轮疫情一开始,她们就来到甘南路卡口点。

在甘南路卡口点约有20名驻守干部,姚媛是组长,负责每天排班。每个组不光有守过卡口点的“老将”,也安排了能扛能跑的“干将”。李丽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4岁,因为丈夫在单位闭环管理,不能回家,该她值守时,哥哥就会照顾妹妹,直到她回去。

7月24日起,皋兰路街道全域被划定为中风险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卡口点的工作量变得更大了。

早上本来就是最繁忙的时段,运送生活物资车辆、一线保障人员主要是在这个时段过卡口点,核查工作证明、扫码看核酸信息是这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成为中风险区后,卡口点还肩负着劝返非必要外出的居民、为来咨询的人介绍防疫政策、安排有序取快递等任务,工作越来越忙。

“守卡口点关键要有责任心。这个卡口点的情况要复杂一点,因为里面小区多、摊点多,人员情况复杂,现在我们除了督促大家扫码核查信息,再就是看到居民核酸检测时间,及时提醒他们测核酸。有些人总扫码觉得烦了,我尽量跟他们解释,特殊时期,希望多些理解。”姚媛说。

午时→未时→申时

11:00—17:00

这是一天中日照最强的时段,这个时段驻守干部的额头都被晒得通红。

李纨是这群驻守干部中最娇小的,从去年第一轮疫情开始,她就在社区驻守。刚开始,她连劝返居民都不敢大声说,一段时间后,作风也渐渐泼辣起来,如今,对于各种出行政策介绍起来也是游刃有余。

一天下午,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当时还是中风险区的甘南路卡口点,非要出去。交流过程中,老人情绪很激动。李纨也觉得很委屈,可是问题还要解决,只能尽快弄清楚老人要出去的原因。原来,老人已经好几天没有看望90岁的老母亲,他要去给老母亲送些吃的,老母亲就住在马路对面不远的小区。李纨赶紧联系社区商量解决方案。最终,社区派车把老人送到母亲家,安顿好后又把他接回来。这样既帮老人解决了问题,又了解他的行动轨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

陈永成、孙秋林、孙海琳三位都是老师,年纪都超过了55岁。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缨来到社区驻守,极大地补充了值守力量。“看到社区同志、驻守干部和志愿者们都没日没夜的连轴转,很辛苦,我们只是想减轻大家的工作压力。”孙秋林老师的做法令人动容。

酉时→戌时→亥时

17:00—23:00

张斌、张琰卓和王鹏在兰州大剧院工作,疫情初期就到甘南路卡口点开始值守。当时最忙的时段就是帮忙维持旁边核酸检测点的秩序。

一天正逢下大雨,有两位做完核酸检测的老人走路不稳,张斌和张琰卓就一人扶一个,把老人送到单元门口。在雨里忙前忙后,张斌的湿衣服一直穿了4个多小时。回到家,他担心会感冒,赶紧把被子捂上睡了一觉,出了一身汗。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上岗了。

子时→丑时→寅时

23:00—5:00

一到半夜,进出卡口点的人和车都会少很多,这时就能闲一点,可这也是蚊子最猖狂的时段,不断的往人身上扑。

王凯在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工作,是最早在社区常态化驻守的干部,他可以说是卡口点的“定海神针”,有什么难处理的情况,大家都是第一时间找他解决。刘新俊是兰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站的工作人员,守卡口点也非常尽责。

耿家庄社区成为中风险区后,一天半夜,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非要从卡口点出去,态度也不好,王凯走近跟他说了两句话就发现,这个小伙子满身酒气。王凯耐心的跟他讲道理,把他稳住,留在卡口点内,刘新俊赶快联系派出所民警,请求援助。大家的默契配合使得这件事平稳地解决了。

“十二时辰”,不只是周而复始的轮回,更是不舍昼夜的坚守。在共同抗疫的日子里,驻守干部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换来了卡口点的井然有序,换来了居民的安然无恙。

■记者手记

平凡的力量

每天在卡口点值守4个多小时里,几乎没有歇息的时间。看着驻守干部给居民解释出行政策、查看工作证明,给进出车辆开门、关门,我常常会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这么负责?这么坚持?

“既然来到这里就把工作做好,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是连轴转,比起他们,我们还能坚持。”“我也没想那么多,只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把这件事做好。”“我就想着让疫情赶紧结束,这样生活工作都能步入正轨!”平平淡淡的想法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贡献着平凡的力量,才成就了抗击疫情这件不平凡的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张永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