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风清气正 清廉兰州>社工委最美小兰> 正文

一门式管理 混合化编组 点对点包抓 城关区打造“平急结合”防控体系

2022-11-02 14:35:02 智能朗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更精准有效做好社区管控工作,在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城关区采取一门式管理、混合化编组、点对点包抓等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平急结合”社区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社区管控能力和水平。

城关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且是全市人口最多的城区,筑牢社区疫情防线非常重要。据介绍,在本轮疫情防控中,该区对全区所有卡口进行逐个分析研判,按照“人员适中,便于管理”原则,以大约每300户1000人为标准,对居住人数适中、物业比较成熟的小区单独设立卡口,重点对没有物业的独栋老旧楼院、城中村自建房等区域进行详细梳理研判,调整优化所有社区防控区域划分,通过设置围挡、警戒线等方式,将楼栋院落、居民群众、沿街商铺全部划入小区、编入网格,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小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实行一门式管理。同时,以社区为单位、以小区为基础,绘制社区管控抗疫图,详细标注各个小区范围边界、居民人数、人员力量、保供场所、卡口位置等基本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以后,第一时间将社区管控要求传递到每一个小区院落。

基层社区既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集中力量守住社区这道疫情防控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城关区第一时间对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力量进行统筹调度,以社区各小区为单位,对社工委成员、社区一办七组、驻守干部、执法人员、小区物业、特殊群体、保供门店场所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建立电子化人员信息台账。按照“就近就便,全区统筹”原则,综合考虑各小区工作需要和驻守干部居住情况,按照每个小区7至9人的标准,逐个设立工作组。将人员全部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队伍,在应急状态下除市、区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各专责组工作人员外,全部驻守各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社区管控人手充足、队伍精干、防守到位。

由包街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2至5名驻守干部等组成社区一办七组工作机构,配强社区管控核心队伍。各工作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负责统筹调度小区各项管控工作,向社区汇报小区各类信息台账,常态化期间组织工作组到包抓小区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模拟演练。其余组员一律设为专管员,每名专管员包抓约60户居民群众,日常开展走访慰问,摸清所包楼栋居民户数、人口总数、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信息,建立电子化信息台账,并定期进行更新。疫情发生后,各专管员全面负责组织参与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发放、居家健康监测、上门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区组织部门实行“月反馈、季评价、半年考核”管理模式,对驻守干部参与防控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评价,督促每名党员干部守牢守好社区防控主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实习生 弓雨彤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