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领航中国> 正文

城市品质逐年提升 市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2022-10-16 08:31:49 智能朗读:

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吸引着全市人民的关注;城市建设的每一点进步,都会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安排部署下,我市不断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人居环境逐年改善,城市整体形象以及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亮化工程  多维度呈现山水之城

夜幕来临,中山桥彩灯璀璨;兰州老街、黄河楼以其绚丽色彩,吸引着四方来客;新建的奥体中心“一场三馆”集体亮灯,如艳丽玫瑰般盛开于黄河之畔……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西起小西湖黄河大桥,东至雁滩黄河大桥,长约8公里,由金城古建筑群、白塔山公园,黄河风情线景观带、六座跨河桥梁四个部分组成共计42个亮化节点,其中中山桥及白塔山作为兰州的城市形象,经过设计打造形成了兰州夜游的全新城市名片,形成“山、水、城”多维度空间的城市夜色景观,为打造“精致兰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城区路网  市民出行更便捷

近年来,我市采取优路网、通断点、疏堵点等措施,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着力提升城市道路畅通能力,让城市“血脉”更加畅通。

截至2020年底,建成区市政道路全长694.93公里,建成道路538条。进一步加快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2020年建设6340个,2021年建设6012个,2022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

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改善交通节点拥堵现状,分步打通断头路,2020年打通断头路6条,2021年打通9条。2022年计划打通6条疏解路。疏解路的建成通车,形成了交通微循环系统,有效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减少交通拥堵,缩短主干道之间连接距离。

精心养护  居民出行更舒心

在市政设施养护维修方面, 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对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进行大胆创新、合理突破。深挖地方优势与城市韵味,推行市政设施一体化设计模式,将道路、桥梁、路灯等市政设施与城市地标性建筑、特色化景点等元素有机结合,巧妙融入设计之中,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同时,不断革新施工材料制作技术,奉行“工匠精神”,做到“无病做保健,小病早治疗”,持续完善智慧市政建设,使养护维修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据悉,今年以来,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在全面摸排现有污水管网底数的基础上,针对满管运行、负压运行及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管网,开展改造提升工作。上半年,完成雨污管网疏通6.75万米,雨污检查井(含收水井)清掏3015座,更换检查井(含收水井)27座。同时,编制《排水防涝工作方案》,针对具体积水点制定完善的解决措施,落实积水点责任人,确保我市平安度汛。

按下“快进键”  城市增添新活力

随着奥体中心的建成投运,整个南滨河路秀川至深安大桥段“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蓝色的跑道和头顶的蓝天交相辉映,修葺一新的沿河步道、新增的小游园和健身器材,让这里成了市民休闲健身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兰州奥体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住建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从审批、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他们“一路小跑”地完成了项目建设前的准备工作。据悉,10年前,一个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审批用时在200天以上。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