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领航中国> 正文

这十年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613.2亿元升至3231.3亿元 兰州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2022-09-25 08:44:15 智能朗读:

9月23日,兰州市统计局举行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以“数”说十年,展现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全市上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一座现代化中心城市正在母亲河畔快速崛起,并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迈进新时代。 这十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7.74亿元,是2012年的2.35倍;2021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达335.06万,较上年增加2.32万人。

1 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这十年,兰州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由2012年的1613.2亿元跃升至3231.3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29.91%提升至2021年的31.54%。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1.98:47.2:50.82调整为2021年的1.93:34.47:63.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2012年提升12.78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万元台阶,由2012年的43257元跃升至2021年的73807元。

这十年,兰州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克孜勒苏自治州共建“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中川国际机场获批“第五航权”,开通国际货运包机航线15条。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37.8%,稳居全省第一。新增外贸企业120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81亿元,同比增长44.59%。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与域内城市签订科技合作、医保互认等协议,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国际田联路跑大会、第十一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等高规格会议,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2 兰州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这十年,兰州市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独有的自然禀赋与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精做强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玫瑰等特色优势产业向基地化、标准化、规模化转型,高原夏菜“东去西进南下”远销国内20多个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甘味”农产品。持续优化“九区十带”农业产业布局,加速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特色产业发展迅速。

兰州市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着力重振“兰州制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以产业链延伸与产业集群培育、企业“出城入园”与园区建设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多元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正在形成。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占生产总值比重2021年达到15.81%。2021年6户企业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单位获评省级行业技术中心,2户企业获评省级创新示范企业,3家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25项新技术、新工艺列入省级技术创新计划。全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户。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1户。

这十年,兰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建成运营兰州科技创新园,重离子加速器实现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五年内翻了两番多,2021年达681户。建成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2家、市级22家。2020年全市R&D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12%,连续两年突破2%的大关。兰州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兰州新区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园区。2021年全市登记市级科技成果1114项,专利授权量11426件,技术合同成交金额98.61亿元。位居2021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研究百强市榜第55位。

3 跻身“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

这十年,全市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电子商务、网络医疗、云旅游等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完成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启动实施京东亚洲一号(兰州)智能电商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运营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21年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700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五年增幅超过20%,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打造望河亭、中山铁桥等热门旅游打卡地,“假日夜经济”活跃度高居全国前列,跻身“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行列。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7.74亿元,是2012年的2.35倍。城镇零售额由2012年的656.0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37.46亿元,年均增长10%;乡村零售额由93.05亿元增加到220.29亿元,年均增长10.05%。

十年来,兰州市着力补短板,惠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44元,是2012年的2.34倍,年均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91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2%。建成全省最大的医疗保障网,2021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达335.06万,较上年增加2.32万人,增长人数全省排名第一,应参保人群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7.93%和68.2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市医保基金用于保障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总额达7.6亿元。年末全市共有2.75万人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3.69万人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0.36万人享受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

4 “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愈发靓丽

这十年,兰州市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由表及里改变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兰渝铁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建成,中川机场三期扩建、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奥体中心、万达茂等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水墨丹霞、野生动物园、黄河楼等特色景区投入运营,黄河之滨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城市形象品质发生根本性变化,常住人口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74.3万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荣誉。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5G网络速率最佳城市。高标准完成黄河风情线景观美化亮化,实现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打造“夜游黄河”品牌,“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愈发靓丽。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兰州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在全市人民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中砥砺奋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续写更大辉煌。

2021年

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44元,是2012年的2.34倍,年均增长9.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91元,是2012年的2.6倍,年均增长11.2%。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