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领航中国> 正文

全力向中国中药品质标杆企业迈进 守正创新 百年佛慈传承济世之道

2022-09-09 08:18:59 智能朗读:

领航中国

国药佛慈 慈心好药

“国药佛慈,慈心好药”。这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佛慈制药几代人坚守的信念。

1929年,爱国实业家、俗家弟子玉慧观先生等人,怀着“惜吾国科学之落后,中药遭天演之淘汰”的忧虑之情,立志改善国药品质,举起了“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旗帜,在上海闸北区同济路164号创立佛慈大药厂。

1956年,响应国家支援建设大西北号召,佛慈药厂从黄浦江畔西迁至黄河之滨的兰州。

在佛慈制药的企业展览馆里记载着这样历史:佛慈制药在建立之初便大力倡导“中药西制”的理念,首创了近代中药“浓缩丸”剂型。佛慈制药以发展民族工业的精神在中药发展史上举起了“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旗帜,开启了中药工业化生产的先河,改变了过去汤药不易携带、服用不便的弊端。至抗战时期,佛慈制药的产品已增至百余种。

在近百年的不断发展壮大中,佛慈制药守正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1973年编制佛慈制药《产品规范》,佛慈制药在产品规范方面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1953年佛慈创制了无色素当归浸膏片载入《上海市医药产品规范》;1973年佛慈将40多年来的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经验进行科学、合理的总结,再次编制了佛慈制药《产品规范》,将经常生产的89个中成药品种处方、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标准毫无保留地对外公开,这一规范的制定要早于欧洲国家。1999年11月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GMP认证,取得了西北地区第一家中药行业药品GMP认证证书。

如今,佛慈制药已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天然药物与保健品研发、中药现代剂型及保健食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西北地区中医药行业的骨干企业,致力于全产业链及全程质量控制布局,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具有区位优势、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上市公司平台等优势。

2011年,佛慈制药在深交所首发上市,系兰州市唯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目前,佛慈制药已在兰州新区和渭源建成2个医药工业园,拥有6个全资子公司、2个控股子公司和2个参股子公司,现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独家产品10个。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甘肃省战略新兴骨干企业、甘肃省现代中药产业链链主单位、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拥有3个重点研发平台及“甘肃省协同创新平台”等创新平台,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

93年来,佛慈人始终坚持质量至上造药理信, 秉承着“工艺精,品质优,疗效好”的制药理念,无论成本等因素如何变化,坚持造好药,为社会提供良心药,让佛慈制药走在了中国制药发展的前列。

多年来,佛慈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香砂养胃丸等产品为“甘肃省名牌产品”,被誉为“陇货精品”,佛慈牌党参、当归为第四届中药饮片诚信品牌。佛慈制药先后获得了“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AA级”, 2018年度甘肃省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2021年荣获甘肃省政府质量奖。目前,佛慈制药各药品生产地除通过国内GMP认证外,还取得了澳大利亚TGA的GMP认证证书,及日本厚生省的GMP认定。佛慈制药是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佛慈”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已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产品注册文号200多个,产品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产品注册数长期位居行业前列,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

“在新的历史时期,佛慈在国家中药标准提升、中药的现代化、创新药品研发、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突出贡献,在国内中医药行业起到一个引领作用。”佛慈制药研究院院长郝泉如是说。

近年来,在国家医药发展传承创新政策引导下,佛慈制药也加快了创新步伐。

“在现代中药的创新药研制方面,我们正在进行中国经典名方的研发,这是国家在中医药研发战略布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郝泉说,基于佛慈制药的丰富资源,为加快大品种培育,佛慈的中药产品二次开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们有467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也就是467个品种文化,这是历史传承下来的一笔宝贵资源。如何让这些宝贵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在新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我们用中医理论和现代分析技术,在科研方面进行进一步地挖掘。”

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佛慈制药一直秉承着守正创新和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从中药材的种植、采收加工、储运,生产、质量控制全链条严格把关,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始终践行“国药佛慈,慈心好药”的理念。

第一个提出“科学提炼,改良国药”思想的企业;

第一个第一家提出了“中药西制”思想,首创浓缩丸剂型,开中药工业化生产的先河;

第一个第一家将中成药推向国际市场的企业;

第一个第一家采用股份制组织形式的中药企业;

第一批通过中成药标准化生产并获得GMP认证的中药企业;

第一批被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的企业;

第一批被认定为“甘肃老字号”的企业,佛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甘肃省政府质量奖。

2019年以来,佛慈承担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完成6个品种80余项标准规范研究;承担并完成国家药品标准提升项目,完成桂附地黄丸国家药品标准制定;完成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国家药品标准研究制定;完成植物提取物国际商务标准研究制定;完成6项甘肃省地方药材标准研究制定及10项地方药材炮制规范研究制定;开展并将完成100余个中药产品香港注册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开展原料生产技术体系——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创新技术体系——制剂生产全程质控技术体系——基于核心功效关联质量标志物挖掘的质量标准体系的全链条多环节质量提升技术体系建设,形成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及评价体系,促进中药大品种培育及二次开发体系构建;通过中药智能化生产改造,获批甘肃省“数字化车间”称号。

这是佛慈成立93年以来,创造的令世人瞩目的骄人业绩。

守正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披荆斩棘,不忘企业初心。在新时代奋进征程上,佛慈以“中国中药品质标杆企业,振兴陇药排头兵”为愿景,正在通过“经营驱动、创新驱动、金融驱动”三轮驱动,全面深化“大产业、大市场、大生产、大品牌、大研发、大资本”生态体系建设,全力做强做大中成药制造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新佛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