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正文

小小豆腐开启“健康之旅” “手把手”助企+智慧监管 我市凝心聚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09-29 09:00:52 智能朗读:

豆皮生产线

豆皮包装车间

监管人员检查企业食品安全情况

从一口大缸、简单工序到现在的标准化厂房、流水线作业、一年14次产品质量检验……一块小小的豆腐,经过10年,真正走上了安全健康之路,开启了豆腐的“健康之旅”,折射出的是我市近年来在食品安全上下的功夫,更反映出相关部门坚定捍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决心。

1 小小豆腐的“健康之旅”

磨浆、煮浆、卤水点浆、机器压制……在位于永登县的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兰州天润谷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内,工作人员正操控着机器一步步制作豆皮。一粒粒优质的大豆被磨成豆浆,经过几道工序,被制作成一张张颜色微黄的豆皮,每张豆皮上都印有“天润”的字样。

整洁的加工区、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一年14次的产品质量检测,保障了出厂的每一张豆皮的质量。“所有设备都是食品级304不锈钢,制作豆皮的原材料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优质大豆,保证纯天然、无污染。”兰州天润谷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洪波说。

谈起豆制品行业的发展变化,在这一行干了10多年,先后在深圳、湖北做过豆制品生意的关洪波感触颇深。“以前大家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认知就是门槛低,卫生条件差,食品安全堪忧。但是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豆制品行业的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关洪波说,“干了10多年,这个行业我投入了精力和热情,更想把事业做好。我们这个厂投资150万元,其中关乎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的投入就占了一多半。”

2 监管部门“手把手”帮助企业发展

如今,在兰州市像关洪波这样的企业负责人越来越多,他们重视食品安全,更加诚实守信经营。“企业有做大做强的想法,作为监管部门,我们更加应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不光要把企业‘扶上马’,更要把企业往前送,让企业走得更好更快。”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建厂之前,我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关洪波说,“当地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营业手续及证件都是一站式办理,享受了绿色通道。永登县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上门围绕厂区功能区域划分、消毒设备放置等进行指导,帮助我们合理布局。这样‘手把手’的帮助,让我做好企业的信心更足了。”

“针对新申请开办食品生产企业或食品小作坊的从业人员不了解办理流程、工艺流程设计不合理等问题,以及产品抽检出现不合格后查找原因不准确、解决问题不彻底的企业,我们联合县区局主动上门指导帮扶,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3 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看得见”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运用,使得我市的食品安全监管由 “单一主导”迈向“社会共治”。

拿出手机打开“陇上食安”App,进入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架设在食品生产企业关键环节的摄像头,实时直播生产流程,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一目了然,实现了食品加工的“过程可感、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

同时,智慧监管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企业生产过程,该系统还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抽烟、玩手机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智能抓拍,固定证据,并推送给辖区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便于监管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查。

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智慧监管系统,远程对200余个重点场所开展网上巡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建立全市“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网上巡查问题清单,及时复核整改情况,形成问题处置闭环。

4 多举措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风险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实施质量提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了食品小作坊、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等质量提升行动。督促指导各类食品生产加工主体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改善生产条件、严格质量控制、强化产品检验,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监管责任。系统持续开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酒类、食醋、豆芽等重点食品的专项治理行动。采取日常检查、飞行检查、体系检查、网上巡查等方式,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切实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牵引,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助力强省会行动,确保全市生产环节的食品质量安全。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