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正文

我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让“母亲河”成为造福市民的“幸福河”

2022-09-29 09:00:52 智能朗读:

黄河穿城而过

黄河水车

河景住宅

湿地公园

鸟儿水中嬉戏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这里,金天观的唐槐岁岁抽出新叶,五泉山的宋柳年年依风摇摆,白塔山的白塔日夜眺望着日新月异的城市。百里黄河风情线上,百年中山桥、小西湖跨河立交桥、银滩黄河大桥、深安黄河大桥等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大桥依次排列,羊皮筏子运输渡河已经成了老一辈人的依稀记忆,作为旅游观光体验漂流在黄河之上。

黄河水涨涨落落,冲刷着黄河岸边这座古老且充满活力的城市。作为我国东中部地区联系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四大铁路交汇于此,兰渝、宝兰、兰新、银兰等高速铁路推进周边互联互通,兰州西客站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路网型客运枢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500万人次。

兰州,这座临河而居的城市,正与汹涌澎湃的黄河水一起奔腾向前。

1 书写黄土高原历史新篇章

大河奔腾,风光无限,古老黄河正在黄土高原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黄河、大通河流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大河流出片片丰收田,带来条条致富路,当地群众正在切身感受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

9月16日-28日,本报“大河奔腾看甘肃”专栏,以域内黄河、大通河流域为经纬,用镜头和文字,聚焦黄河西固段、安宁段、七里河段、城关段、皋兰段、榆中段,大通河永登段、红古段的发展亮点、水利设施、风景名胜、文化遗产和感人故事,融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发展等时代元素,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角度,集中呈现了我市黄河、大通河流域生态环保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

漫步城关,看河景、品文化、赏山色,与黄河相依。中山桥、白塔山、金城关,一个个地标性的名字吸引着游客的目光;汇聚美食的正宁路、木塔巷、道升巷、大众巷,让人流连忘返;漫一句“花儿”好似吃了一口冰糖,吼一嗓子秦腔犹如万马奔腾,伴随着这些时而苍郁凄美时而高亢激昂节奏的,是黄河边吱吱呀呀转动的水车。

走进西固,“三江口”是黄河与湟水河、大通河的汇流之处,繁茂的枣树、干净的村道、常年栖息各种鸟类的芦苇荡、浩浩荡荡的河水,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尽收眼底。在这里,春天芳草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既能看到西北粗犷的自然风光,也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韵味。

行走安宁,这里生态环境大大改善,民生工程亮点多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建设格局,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精致、舒心、安逸的品质生活,近年来,安宁区频出实招,商业服务、医疗卫生、交通建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丰富、更有品质。

进入七里河,曾几何时,臭气熏天、蚊蝇成群,让周边居民捏着鼻子、避之不及的雷坛河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治理,如今已水清岸绿,旧貌换新颜,自有一番好风景。

驻足皋兰,原本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地方因“西电工程”改变了模样,撂荒地变身致富田,单一的粮食作物逐步转向收入更高的经济作物,高原夏菜、果品、核桃、大枣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21年度,灌区以高原夏菜、红砂洋芋、优质果品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

流连榆中,一条条干、支、斗大小渠道“翻山越岭”串联起千家万户,浇灌着万顷良田,仿若一根根绿色血管,为榆中县带来生生不息的发展活力。五彩斑斓的梯田犹如一块调色板,将千年古县生态榆中装扮成陇上名画,犹如一首动听悠扬的西部乐曲,在黄土高原上奏响惠泽百姓的致富乐章。

徜徉大通河,这里天鹅展翅,玫瑰绽放,瓜果飘香。多年来,永登全县以“河长制”为牵头,通过源头治理、植绿护绿、铁腕治污等举措,将大通河治理成全县百姓的母亲河、致富河、幸福河。大通河流经红古,采煤区变千亩“森林公园”,成了千百年来哺育生命、滋养万物、造福“八宝川”的“母亲河”。

2 构建起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指示精神,结合兰州市城乡发展与水系特点,以保持流域水体健康为目标,统筹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四水共治”,以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为抓手,以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为重点,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持续深入开展工业、城镇、农村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有效保护饮用水安全,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建设黄河流域水体健康先行区。

同时,建设一批兰州市城市综合及专用公园,主要涉及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项目、金城公园二期建设项目、西固生态公园建设项目及红古区海石湾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统领,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塑造文化旅游精品,加快建设金城关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黄河楼等一批黄河文化旅游综合体,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品牌。

在生态建设方面,继续实施造林绿化,主要包括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国家造林补贴试点项目、兰州市碳汇林造林项目、兰州新区生态建设项目、红古区窑街矿区塌陷区治理项目、兰州市红古区海石北山绿化造林项目、生态村镇建设。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二期、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项目、国家森林抚育试点项目、兰州森林重点火险区治理项目、兰州市生态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建设、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恢复工程、甘肃兰州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对全市森林(湿地)资源进行全面保护。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强省会等重大战略机遇,高标准建设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打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兰州市民的“幸福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