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正文

兰州供电公司加快推动电网转型服务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2022-09-29 08:29:19 智能朗读:

9月28日,记者从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聚焦“强省会”行动战略,立足电网企业功能作用,统筹推进能源清洁转型、电网投资建设、电力供应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服务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坚持科学规划

推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2022年兰州电网投资15.91亿元,同比增长31.05%,为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结合兰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发展,科学优化电网规划,该公司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全力打造支撑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电网。城市核心区330千伏中心变电站正在加快建设,兰州新区750千伏秦川变电站、榆中生态创新城330千伏徐家庄变电站完成选址、正在加速开展项目可研,七里河区110千伏崔家大滩变电站提前投运、安宁区110千伏盐池变电站按期投运,既满足了全社会用电需求,也为万达茂、生态文创城等省市重大项目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兰州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强化配电网智能化发展,主城区配网自动化覆盖率由58%提升至85.22%。全力推动中山路、庆阳路等城市核心区架空电力线路入地改造。精准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对榆中县金崖镇过店子村、永登县大同镇安山村等62个行政村的乡村电网进行全面改造,惠及农户2.56万户。

聚焦“双碳”目标

积极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制定实施重点举措33项,推动电网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兰州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配合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完成“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能源转型发展方案编制审查,制定全市第一批新能源接网方案,提出第二批新能源接纳建议,引导电源企业科学有序并网。围绕9000余户高压客户开展用能普查,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42.88亿千瓦时,帮助用电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配合推动我市纳入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支持名单,投资8.41亿元,储备5个项目,加快清洁取暖电网项目的建设改造,服务农户清洁取暖项目全面落地。

强化技术应用

提升电网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今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开展无人机综合示范区建设,完成机巢覆盖图绘制,将81条线路、1356基杆塔纳入全天候无人机自主巡检范围,极大地提高了电力线路巡视效率。推进城市核心区域故障精准定位和自动隔离,故障平均修复时长同比下降67.79%,配网运行感知能力和运维抢修效率显著增强。

“十四五”期间,该公司聚焦全市战略布局,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用电需求,“十四五”规划完成电网投资87.35亿元,总金额是“十三五”投资的2.83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