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正文

释放发展新活力 形成“潮”生活高地 商圈更新迭代让兰州更精致

2022-09-29 08:27:27 智能朗读:

兰州老街文化美食节游客如织

“商圈”对于兰州人来说并不陌生,作为兰州人的一分子,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每个人都对自己生活中出现过的大大小小兰州商圈记忆清晰、看法深刻,甚至讨论依然热烈。如今,在社会经济发展日趋蓬勃、消费观念逐渐成熟、价值取向回归理性的时代,再次回看十年间兰州商圈发展,令人欣喜且感慨良多。如今,西关商圈、南关商圈、万达商圈、西站商圈……金城里,一个又一个的“商圈”不仅丰富着居民的生活,也是地区发展繁荣的风向标。

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启金城商圈新一轮布局

在老兰州人记忆中,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的“兰州百货大楼”总是一个时代百货零售业代名词,它就是最早形成被称之为“南关商圈”的兰州老商圈之一。在那个市民整体消费还以日杂百货为主的年代,这个商圈就一路延伸,将触角辐射到庆阳路、永昌路等力所能及的势力范围,尽情地展示了自己风姿与引力。还记得“和政路市场”吗?它就位于让老兰州人记忆犹新的铁路局商圈里,这个曾经的兰州老商圈,甚至一度成为兰州最繁华的“闹市”之一。同时期,西站老商圈也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独成鼎立之势。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个早期的商圈有的慢慢转型,有的却也衰退消亡。

2014年,对于兰州商圈发展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兰州历史上第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在雁滩拔地而起,这个集购物、餐饮、游乐、影视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无论在理念、规模、品质、潮流等方面,还是在购物方式、消费格局、商业视野等方面,都为兰州新商圈树立了新标杆。加上万达广场年均近2000万的客流量,你不能不说,兰州商圈以此为开端,开始了新一轮布局和洗牌。分不清先后,新世界百货、王府井百货、红星国际广场、居然之家、金茂城市综合体、兰石豪布斯卡、中天健广场、万辉国际广场、兰州中心、万达茂等等,不管本埠还是外埠的,它们已经或正在向兰州商圈发起一场场抢滩登陆之战,也正在向资源相对分散、基础相对薄弱、模式相对落后的兰州商圈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活力。

这些新兴商圈从落地生根起,都以树立自己的“形象”为起点,不遗余力地想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能”的为民服务中心,以期为自己将来赢得一片天地。

网购时代让兰州商圈迎接新挑战

时间推移,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让兰州实体商场突然面临巨大的危机,商圈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网上购物这一起初并不为大多数实体商家所重视的新生事物慢慢渗透到人们生活之中,并以不可阻挡的势头汹涌而来时,无论大小,所有商圈和实体门店经济都迎来重大挑战。而当自己逐渐醒悟之时,剩下的就只有如何设法转型了,无法成功转身的,恐怕只有关门大吉。

根据商务部数据分析,网上购物用户已大幅度偏向年轻化,年龄19至40岁者,占网购用户的70.5%。什么意思?意思就是,实体经济在失去零售额的同时,也正在失去年轻一代消费者。而且,这种趋势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恐怕还会延续。网购不可怕,可怕的是商圈经济在网购经济潮流中,失去了机会。在大家为兰州商圈何去何从捏着一把汗的时候,在政策利好的基础上,各商圈“大佬”们“甩出王炸”,打响商圈冲锋战。

作为靠地缘经济发展起来的老商圈,西站商圈一直顽强地坚守阵地。兰州市第四版城市规划中明确提出,“兰州城市中心西移”,七里河区因其“居中四联”“承东启西”的位置,其地理优越性猛然凸显。加之兰州地铁1号线开通和西客站正式运营,聪明的商家们一下子喜极惊呼:“西站商圈机会来了。”过去的西太华商厦、黄金大厦、建兰路商业步行街,加上新崛起的中天健广场、万辉广场等,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西站商圈,各种商机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了众多商家眼中的“香饽饽”,他们纷纷手起刀落,开始瓜分这块前景不可估量的蛋糕。

2019年初,那个叫“兰州中心”的庞然大物经过试营业后,开始以凶猛矫健的身手,为人们展示了一个老牌商圈由衰微到复兴的逆袭。这个城市综合体,摒弃了传统模式束缚,把精力和眼光全部投放在了“吃喝玩乐”层面,成为老少皆宜的一个短程休闲娱乐偌大场所。当所有兰州商圈对兰州中心投去惊奇且羡慕的目光时,他们发现,以兰州中心为代表的西站商圈给所有商圈甩出了一副“王炸”。马滩、迎门滩、大滩,奥体中心、万达茂、西客站南北两广场等等,这些都是西站商圈留给大家的后手“王炸”。这场正在打响的“冲锋战”,让人们实实在在看到,西北地区首个将轨道交通、市政、商贸、餐饮、娱乐、停车等功能有机融合的商贸平台正在呼之欲出。

拥抱新事物 兰州商圈在挑战中不断向好

无疑,就兰州商圈而言,这也是“老商圈”应对“新冲击”,扬长避短、成功应对网购经济冲击的一次杰作。无独有偶,兰州各大商圈都在探索线下与线上融合发展之道。

如今,兰州各个商业体都开辟了网上购物通道,纷纷联手头部平台,推出公众号、小程序、社区群……消费者在短短地休息时间就能纵览各大商场的当季新品,各种优惠也令人目不暇接。国芳百货这个本地老商圈老品牌首先做出了改变,与抖音联合,实现直播常态化;国芳超市、北京华联生活超市等商超与网购平台合作,纷纷推出线上下单当日达、次日达服务;线下商场也大度的为消费者提供试穿、试用服务,提供网上下单的帮助……

业内人士认为,兰州这些老牌商圈的做法,就是运用大数据、零售APP资源,从时尚到新贵进行全面拢入,不断创造令人信服的商业价值,使项目成为兰州潮流地标和摩登聚汇点,打造成兰州人“潮”生活高地和城市精致生活中心。时代在变,经济在变,商圈也在变。兰州商圈更新迭代势在必行。盘点云经济时代新物流新消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推动下,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无人零售等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面对一波又一波新经济变革浪潮,兰州商圈在大浪淘沙中实现的华丽转身,也为每一个享受新生活的人所期待。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