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 正文

金融业已成为甘肃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2-09-26 08:58:39 智能朗读:

我们这十年

9月22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我们这十年 金融支持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金融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总资产已从2012年末的1.41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末的3.49万亿元,增长1.5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12年的4.6%提高至2021年的8.9%。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引领甘肃金融业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信贷总量平稳增长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固有力

十年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始终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天职和使命,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全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固有力。

金融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全省金融业逐渐形成以银行为主体,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等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金融机构协调发展、分工完备的金融组织体系。目前,全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38家,证券期货业机构118家,保险公司33家。十年间,全省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21家,其中,股份制银行5家、村镇银行15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金融业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1.41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末的3.49万亿元,增长1.5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6%提高至2021年的8.9%。

信贷总量平稳增长。十年间,甘肃存贷款规模稳步跨上两万亿元台阶。2022年8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6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2.4倍,十年间年均增长9.3%;各项贷款余额2.51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5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4.3%。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效

十年来,全省金融机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围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督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努力稳住信贷“基本盘”。2022年8月末,全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8253.5亿元,是2012年末的3.9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9%。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2022年8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012年末的4.5倍,占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1.7%。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将支持脱贫攻坚与地方经济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在全国率先落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643亿元,惠及1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应贷尽贷”。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持续提升。我省金融业始终将金融支持“三农”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满足农村特色产业、农业基础设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2022年8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7448.9亿元,是2012年末的2.8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9.7%。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以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紧抓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创新开发绿色信贷产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和低碳领域融资需求。2022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2922.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1.7%,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助力涉外经济稳步发展

十年来,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认真落实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助力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兰州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完善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中川国际航空港、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金融服务设施。

同时,不断优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支持企业集团统筹调度使用海内外资金,每年为企业节约购汇成本3000余万元人民币。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1937亿元,交易地域辐射94个国家和地区,服务涉外企业1060户。

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谢汉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政治性为引领,以人民性为立场,以专业性为保障,紧密结合甘肃实际,不断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