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聚焦>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精准服务纾民忧 多措并举解民需 ——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掠影

2022-09-02 08:17:24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动员志愿者及社会慈善力量走访困难单亲家庭,了解需求,制定救助计划,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内困境儿童的正常生活;组建儿童志愿服务队,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培养其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的意识。同时为老年人群体开展普及防诈骗常识活动,提升其防范意识及智能手机使用技能,守住“钱袋子”,增强幸福感。

汇聚爱的力量 助力宝贝成长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得到关心关爱,全力推进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生命之翼“三社联动”光华街项目点将目光聚集任家庄街西辖区内的一个两岁的幼儿身上。这个叫能能的孩子的家庭在去年发生了意外,妈妈去世后留下两岁的他和爸爸一起生活。

接到求助后,社工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入户详细询问父亲张先生,孩子近期的基本生活状况,也进一步地了解孩子现阶段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一整理并认真记录下来,从而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8月23日清晨,社工及志愿者再次来到小能能家里,志愿者周泽为能能和爸爸捐赠奶粉十二罐,由“三社联动”光华街项目点出资购买了大米一袋、食用油一桶、儿童衣服六套、扭扭车和纸尿裤两包,社工小陈因为能能和自己的孩子年纪相仿,便把自己孩子的衣物、玩具拿来与小能能分享。

近年来,在兰州市民政局的组织下,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举措、多形式,汇聚社会爱心,整合各方力量,深入实施了援助儿童项目、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和“萤火虫计划”关爱儿童服务等爱心活动,有效促进了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下一步,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关爱帮扶困境儿童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服务形式,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亲子教育、读书分享、法制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等活动,把来自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境儿童中去,使其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

严防电信诈骗 守护幸福晚年

近年来,随着“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老年人心理孤独及情感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多数老年人消息闭塞,防范意识较弱。

8月22日至23日,小爱社工连续两天为老年人群体送去“严防电信诈骗、守护幸福晚年”主题服务,通过向辖区老人发放、解读防电诈宣传手册,入户走访普及反诈骗常识等方式提升老年人防诈反诈的防范意识,共同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该社工组织主要向老年人介绍了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以及冒充公检法诈骗、医保社保诈骗、二维码诈骗、代购诈骗等多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叮嘱老人要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个一律”、切记“八个凡是”等常用知识和技能,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遇到问题及时向社区和社工联系,也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和举报。

为了加深老年人的认知印象,社工们还运用具体案例和详细事例,以通俗、平实的语言向老年人一一讲解。在服务过程中,遇到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社工耐心讲解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并教会老人使用健康码、扫小兰帮办等,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通过这次专项服务,社工们帮助辖区老人们认识到防电诈知识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同时还手把手地教授老年人学习了智能手机的应用,提升了老年人在数字时代的幸福感。小爱社工将持续开展数字助老扶老活动,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高数字产品使用技能和应用素养,在防骗的同时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提升他们生活幸福指数,增加安乐生活的获得感。

小力量汇聚大能量

社区治理吸引儿童参加

近日,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华林山社区组建了一支儿童志愿服务队,并在8月22日开展了儿童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暨志愿者知识培训会,此次活动共吸纳社区12名儿童志愿者参与。

社工围绕志愿者的定义、类型、标志、誓词和志愿服务的定义、特征、原则、意义等志愿服务理念和知识向儿童志愿者进行普及。

“志愿者就是为大家服务的人,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王素婷同学说道。“我见过很多志愿者打扫卫生,也会去慰问老人。”汪欣悦同学说道。

社工结合社区往常开展的活动案例与照片,向小朋友们更明确清晰地展示了志愿者实践活动。“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志愿者誓词从儿童口中说出字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坚定地表达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星火儿童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标志着华林山社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开始,期待通过这一形式,将社区治理精神和实践延伸至未成年人群体,培养其从小具有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的参与意识和能力。通过建立儿童志愿者培养机制、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搭建沉浸式体验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真正让未成年人自主、自愿、自动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中。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