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聚焦>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园林景观优美 新城风景无限 十年回眸 看兰州新区华丽蝶变

2022-08-18 08:45:29 智能朗读:

8月的兰州新区处处生机盎然,满目青翠的秦王川湿地公园内,水草丰美、候鸟翔集;鲜花铺就的临港花海里,香味弥漫、游人如织……一副美丽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兰州新区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宜居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绿化结构合理、园林景观优美、生态治理良好的精致新区初具雏形,城市形象与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实现了从无变有,从有变美,再到宜居宜业宜游。

昔日荒滩变身靓丽花海

在兰州国际中川机场南侧,占地65.5万平方米的临港花海已成为省内外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大面积的马鞭草花开正旺,微风拂过,花枝摇曳,游人在花海内骑车、自由漫步、拍照留念,陶醉在阵阵花香中。“紫色的花海一眼望不到头,小朋友在这里玩得很开心,真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钱女士说。

谁能想到,这片蔚为壮观的花海曾是一片荒滩。为了打造新区地标性景观,改善机场周边城市环境和生态面貌,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兰州新区打造了这片紫色花海,经过建设、栽植,昔日荒滩终于实现了华丽变身,焕发生机。

今年3月,实施了临港花海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有绿化种植、管网敷设以及廊架、景观小品等其他附属设施工程。在项目完工养护阶段,使用了含阳光屏蔽剂的除草地膜,不仅减少了农药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降低了人工除草养护成本。同时,花海新增了夏菊、四季玫瑰、丁香、月季、切边玫瑰等多种植物品类,以及心形七彩廊架 、景观小品、休闲座椅等附属设施,使居民、游客居于闹市高楼也能品花草之美,寄身市井巷陌也能享湖草之乐。

近年来,兰州新区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绿色底色,先后建成百花公园、文曲湖公园、临港花海等11个城市绿地公园,完成约16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城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已由2011年的不足5%增加到目前的36%,形成了湿地、绿廊、花海相连贯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绿色湿地润泽一方水土

飞鸟掠水而过,水面微起波澜。在位于新区南部的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芦苇葱茏、水光潋滟,斑嘴鸭、池鹭、黑水鸡等多种鸟类正在觅食、嬉闹。

“现在的湿地可以说是‘动物乐园’,随着湿地生态的改善,近几年来这里安家繁衍的鸟类和数量逐年增加。现有动物86种,含鸟类58种,其中有国家2级保护动物天鹅、黑鹳、长脚鹬,省重点保护动物白鹭、赤麻鸭、红嘴鸥等。” 公园管护站副站长王少秋说。

这一变化离不开兰州新区对湿地保护采取的有力举措。

自2017年底完工验收进入管护期以来,兰州新区切实贯彻湿地面积总量管控,严格监管湿地用途,完善湿地保护修复体制,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全面提升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平。

据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林草生态科负责人苏小玲介绍,采取修复动物栖息地、塑造浅滩地形、补植水生植物、布设绿化隔离带等措施提高了动物栖息地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结合园区植被资源与景观特色,补栽园内已有树种柽柳、撒播碱蓬、盐爪爪、枸杞等,提高了植被覆盖率,湿地公园物种种类逐渐丰富、生物群落复杂程度升高。

同时,采取疏浚清淤水系、改造鱼塘、修建跌水堰等,多种措施全面连通湿地公园水系,促进了河流湿地的正向演替,极大提升了湿地的净化水质功能,并委托第三方水质监测机构定期对湿地公园7个进出水口进行水样采集,严格按照相关水质监测技术规范采样、送样、保存和检测各项水质指标,为湿地公园水污染防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为更好发挥湿地公园“城市之肾”的生态效应,通过修复退化裸露湿地,增设拦水坝等措施,适当扩大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水体面积,湿地面积已由2014年的113公顷增加至目前的211公顷,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湿地水质极大改善,湿地植被的多样性、抗逆性明显增强,湿地生态系统或群落稳定性得到明显改善,形成河湖水系连通的生态体系。

这是兰州新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的生动实践。如今的新区,湿地、湖体东西相连、南北贯通;各类开发、利用、保护活动持续规范,生态环境质量全方位跃升,人与自然关系得到极大改善,为黄河上游地区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区样板、作出了新区示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