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仙草”成就富民产业

2022-05-15 11:15:30 智能朗读:

浙江温州乐清市是一片历史悠久的红色土地。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持浙南抗战的主要武装部队,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发展壮大的基础。

在这片红土地上,苍翠绵延的山岭间生长着一株株浅绿色的“仙草”——铁皮石斛。当年,百姓采摘“仙草”,为游击战士滋补养伤。如今,藏在深山的“仙草”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方”。

叶玉婷是雁荡镇响岭头村的石斛种植户,坚守深山种植石斛已近10年。“一开始,没资金、没技术、没销路,搭了一个简易大棚就开始创业。”叶玉婷说,政府和龙头企业免费传授技术,提供种苗,回收产品,帮助自己创业成功。目前,种植面积180多亩,年产值70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多人。

如今,在雁荡山下,像叶玉婷这样依靠种植铁皮石斛走上致富路的并非少数。“在家门口务农,实现月薪破万,过去想都不敢想。”叶玉婷说。

然而,深山“仙草”要想真正富乡民,关键还得靠产业发展。按照原来的管理体制,铁皮石斛的“正式身份”仅仅是一味中药材,石斛产业的深度发展受到限制。

转机出现在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批复,原则同意浙江省率先对铁皮石斛、灵芝、山茱萸等,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开展管理试点。新的生产经营监督管理方案,意味着石斛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试点获批后,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启动试点企业申报。今年1月底,地处全国铁皮石斛主产区乐清的铁枫堂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食药物质管理试点企业。

公司董事长宋仙水表示,为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农民共同富裕,铁枫堂公司与石斛种植户的合作主要采取三种途径。一是提供育苗等技术,并负责产品回收,全程服务农户;二是通过土地流转,帮助种植农户增加收入;三是帮助农户到企业就业,确保农户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还有工资薪金收入。

“随着药食同源试点政策的突破,产业发展空间明显扩大。”宋仙水说,公司已经开发了不同配方、工艺、价位的系列铁皮石斛产品,让石斛产品融入大众生活,原先的农产品变身市场畅销品,带动了行业发展,同时保证了石斛种植户的利益。

对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试点产品的安全性。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丹介绍,温州正在探寻监管新模式,将安全性作为试点产品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加大铁皮石斛企业科研创发资金支持,打造产业科创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累计投入670多万元,用于建设铁皮石斛检测中心实验室。

王丹表示,温州将强化源头、生产过程和流通环节把控,按照“阳光工厂”建设标准,将企业关键生产场所接入“浙食链”监管系统,通过全生命周期追踪,实现对试点企业的风险闭环管控,助推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乐清目前共有各类铁皮石斛种植、加工、销售市场主体1328户,种植面积1.2万亩,成为温州首个突破10亿元的农业产业链。其中,“雁荡山铁皮石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一株小小的“仙草”,成就了一个富民大产业。乐清未来的目标是,以铁皮石斛获批药食同源试点为契机,瞄准全产业链开发、价值链挖掘,打造国家级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助力老区跨越式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