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左右江的红色记忆——寻访老兵隆朝富

2022-05-11 13:46:10 智能朗读:

祖国的西南一隅,山峦叠嶂,左江、右江与红水河交织汇集。这里是左右江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最早创建的革命根据地之一。

这片红色土地,承载和见证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边疆繁荣付出的牺牲和奉献。记者寻访年过花甲的退伍老兵隆朝富,听他讲散落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记忆。

把红色故事讲给下一代

“如今的岁月静好,都是革命先辈的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希望你们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伴随着一群小学生热烈的掌声,身着旧军装、佩戴两枚军功章的隆朝富,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完成了他用心用情的讲解。

这里是云南省富宁县板仑乡老街村的一处小院,也是隆朝富的家。

“我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从自己入伍参军的故事到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都想讲给孩子听,希望可以对下一代有更多影响。”整理着小院里的展板,隆朝富告诉记者。

2021年5月,退休后的隆朝富决定,在自家院子建一个国防教育展厅,将富宁的红色故事用更生动更形象的方式记录下来。

走进这个约30平方米的展厅,可以看到身穿军装、携带装具的“士兵”呈现静态战术动作,3门用竹子仿制的不同口径火炮整齐排列在展厅中央,一幅用水泥修砌的地形态势图放置厅前。在隆朝富的讲解下,左右江的往昔重现……

展厅落成以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仅集体组织的参观就超过2000人次,最多一次达60余人,有的甚至专门从广西等地前来参观。” 隆朝富倍感自豪地说。

红色土地上的红色传承

富宁县烈士陵园,烈士长眠在这片他们曾保卫过的土地上。

“作为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和滇黔桂边游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宁这片红色的土地近百年来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隆朝富说。

1929年至1930年,邓小平、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创建了红七军、红八军。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逐步形成,覆盖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

“1930年至1931年,为与中央红军会合,红七军将士历时9个月、跨越5省、转战数千公里,与敌战斗100余次。抵达中央苏区时,7000多人的部队只剩下2000人左右。”指着珍藏的左右江革命老区地图,隆朝富讲述起了那段往事。

红军在富宁县的革命根据地开辟后,隆朝富的父亲投身到革命队伍中。

“我出生在一个壮族农民家庭,听着这些红军的故事长大,从小就向往参军入伍。”沿着父亲与哥哥的脚步,1978年冬,年仅19岁的隆朝富与富宁县200多名壮乡青年响应祖国号召,穿上了军装。

在一次边境作战中,隆朝富荣立二等功一次,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富宁县组织民兵支援前线,已经退伍的他毅然报名支前参战……

“血与火的洗礼,让我对和平有着更加深刻的感悟,也对左右江这片红色沃土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隆朝富说。

加速发展中的左右江

送走了前来参观的游客,隆朝富的小院迎来了熟悉的客人。隆朝富准备好丰盛的饭菜,将自己的老战友们一位位迎进了门。夜幕降临,小院里传来了阵阵欢笑和感叹,这是属于一段回忆的相聚。

小院里,家庭影院、露台桌椅备齐。“现在日子好了,儿女不用操心了,我才有时间精力花心思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很长一个时期,受历史及自然、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左右江革命老区在发展上存在许多困难。

2015年,国务院批复《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老区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形成新的发展浪潮。2020年底,左右江革命老区2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今年年初,一群小学生过来参观。跟他们讲解完后,有几个小学生还拉着我想要再听一遍我带领全班攻下阵地、夺取战斗胜利的故事。那一刻,我知道,建设展厅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隆朝富自豪地向战友们分享,“老师后来还拿了这群小学生的参观感想给我看,他们都表示自己要好好读书,长大后保家卫国。”

在隆朝富眼中,作业本上稚嫩的字体,字字写着“传承”。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刘一诺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