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闻聚焦>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双减”:开局良好,进展平稳成效显

2022-04-16 21:21:06 智能朗读:

上学期期末考试前,河北省张家口市清河路小学二年级学生杨洋很紧张,翻来覆去地看课本,不断地“踱步”。他的妈妈却胸有成竹。果然,到了考场上,小杨洋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每一个孩子都戴上小动物的头饰,萌萌的,背一段课文、讲几句英语、说一个解题方法,“还能抢答呢。”杨洋高兴地说。“背不出来课文怎么办?”记者问。小杨洋说:“背不出来换一篇背就好了,闯关成功的小朋友都能‘盖章’,发好看的橡皮。”像是《道德与法治》课,考核方式就更有趣了,同学们通过知识竞赛、讲故事的方式答题,“特别精彩,大家把手都举得高高的。”杨洋告诉记者。

“双减”:开局良好,进展平稳成效显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体验旱地冰壶。徐慧摄/光明图片

除了考试指挥棒的变化,各地各学校的变化还有作业明显少了,课后服务丰富多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创新了布置作业的方式,比如,辽宁省盘锦市除了给接受程度不同的孩子布置“分层作业”外,还推进了“有效作业”题库建设。

“有效作业”顾名思义,是按照随堂化、精准化、差异化的原则,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基础,关注能力,统筹调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作业质量和作业时长,避免繁难偏怪、超课程标准、重复性、机械性作业。“有效作业”编审专家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效作业’分为必做题、选做题、自选题、错题纠正四个部分,题库涵盖了小学和初中12个学科,一类是30分钟时长的课后练习,一类是15分钟时长的当堂训练(供不允许留课后作业的学科当堂使用),确保控制作业时长的要求有效落地。”

对于一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少地方还采取“第二课堂”的方式给这些孩子“开小灶”。福建省印发《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增加课堂观察、教学反思和教学研修的要求,在学生辅导方面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第二课堂及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指导等具体要求。“既评价学生学业质量情况,又考察学生的日常课程参与、课堂表现情况,还关注任教班级或学生的发展变化和进步程度,彻底破‘五唯’顽疾。”福建省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双减”政策把孩子多余的课业负担减下来,强化了课内教学质量和效能,经过整个秋季学期的实践,家长学生的焦虑明显减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接受采访时说,各地各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进展平稳、成效明显。“首先是作业总量时长有效控制,作业管理制度普遍建立,作业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其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项目吸引力有效性显著提升,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去年春季学期末的49.1%提高到秋季学期末的92.2%。同时,教学管理也明显加强,学校普遍建立了教学基本规程、强化了教师备课校本教研、落实了零起点教学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制度,绝大多数教师参与了辅导答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以佐证,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新学期开学,经过了精彩的寒假,各地各学校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校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确保开学后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认真分析每名学生上学期学习情况,对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有针对性做好辅导答疑;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学校在开学后,要召开一次专题家长会,全面介绍去年秋季学期学校‘双减’工作成效,特别是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情况,积极听取家长对本学期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家校协同做好‘双减’工作的合力。”吕玉刚最后说。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