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正文

快递“朝发夕至”“飞”入寻常百姓家 兰州快递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2022-04-15 08:40:06 智能朗读:

4月10日晚11点多,市民何先生眼睛不舒服,想买些眼药,可是小区门口的药店已经关门了。这时,他在手机上打开京东送药上门,选好了眼药,没想到二十多分钟就送药上门了,何先生惊叹于现在物流速度之快。

其实,很多市民都与何先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的快递当日达、次日达,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2017年以来,我市邮政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基础建设明显加快,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每天,有1.3万余名快递小哥奔忙在兰州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在各个角落,为千家万户送去一个个的大包小裹。

“您好,你的快递到了,”4月11日上午9点,家住城关区某小区的苏女士便收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

“谢谢师傅,请放快递柜里吧。”苏女士在网上给孩子买的奶粉,第二天的早上就送到了。“现在的快递真快!”苏女士说,记得六年前的双11,在网上淘了很多东西,快递太多了,发生了“拥堵”,盼了好长时间才收到快递。如今则大不同,有些快递当日达、次日达。

网购已成为当下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吃的,穿的,还是孩子玩儿的,用的,我喜欢在网上买”,苏女士表示,网上的商品品类丰富,能更好地货比三家。

黄昊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耿家庄营业部的经理,从事快递行业6年时间。他清晰地记得,2016年上班第一年,快递每天的投递量平均是70件,而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投递200件。

一个个具体而微小的数字,反映的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大变化。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市邮政快递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全市邮政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末,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7.69亿元,近年年均增长42.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87亿元,近年年均增长39.5%,均超过全省邮政业增幅。2021年完成快递业务量8139.61万件,近年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40%;2021年实现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亿元,近年年均增长率达到58.6%。

基础建设明显加快

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全市邮政、快递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亦在加快。

“我们的作业场地从以前的2000平方米到现在的8000多平方米,包裹分拣从以前的人工分拣模式到现在的全自动化分拣,大大提高了快件的处理效率,”甘肃圆通终端有关负责人连诗明对记者说,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快递业得到不断发展和进步,快件的时效缩短了。

2020年6月,极兔速递在甘肃省大沙坪联合弘物流园投入700万元建成自动分拣设备,高峰期日均操作件量在70万件左右。随着这套设备的启用,极兔速递兰州转运中心的小件包裹处理效能得到大大提升。

2020年8月,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集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兰州中川邮件处理中心建成投运,标准规格邮件自卸车至分发装车全程处理时间不超过5分钟,日均邮件处理能力可达60万袋(件)。

2020年,占地20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甘肃通韵快递电商产业园建成并投运,入驻快递企业2家。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升级、扩容邮件处理中心和快件分拨中心,逐步形成了以榆中和平、城关北龙口、安宁西出口、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中川物流园等区域为主的快递聚集性园区,聚集规模以上快递企业12家,建成邮件、快件分拨场所14个,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

毋庸置疑,兰州的快递正在快马加鞭,一路飞奔而来。

快递体系日趋完善

兰州的白凤桃,当天下午五点采摘,第二天的早上,它就新新鲜鲜出现在广州的一家大型超市里。兰州快递物流提速的背后,是一张张无形之网的相互交织链接。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何杰介绍,近年来,全市邮政快递业紧紧围绕兰州市打造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加快贯通服务城乡的寄递物流配送体系,全市快递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借助公路、铁路、航空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快递运输网络大幅优化。邮政航空、顺丰航空全货机在兰州中川机场实现常态化运营。全市快递服务干线运输车辆达到1000余辆,电动投递车辆达到5700多辆。

与此同时,“快递六进”和“快递下乡”步伐加快,全市建成城乡邮政快递服务网点(含末端服务网点)近2000个,通过推进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商快合作,乡镇快递通达率达到100%,主要品牌快递行政村通达率达到88%。

在“最后一公里”派送方面,我市大力推广“智能快递箱”“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等配送模式,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1974组,建成16万个格口,以快递直投服务、智能快件箱投递、共配服务站投递为主体,社会第三方代收代投(商超、便利店、物业服务点)为补充的集约化、智能化、社会化末端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