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互联网+普法宣传> 正文

“警察蓝+志愿红”织密群防群治防控网 “彭裔涵警务室志愿服务队”正式官宣

2022-03-29 15:55:13 智能朗读:


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找到组织,申请加入”……这个已经默默奉献了2年时间的队伍,持续在疫情防控、社区环境整治、调解矛盾纠纷、创建文明城市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个志愿者队伍就是城关区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彭裔涵警务室志愿服务队”,3月15日终于成功得到共青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官方认证,至此队员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规范、志愿者们也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为社区治理添砖加瓦

“彭裔涵警务室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华巷社区民警彭裔涵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组织起一支8人的“彭裔涵警务室”志愿者服务队,带领他们轮流值守辖区各个路口,对流动人口和复工复产单位进行核查、登记等。两年来,彭裔涵不断协调社区、“社工委”相关单位、辖区物业、企事业单位、党员、机关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和辖区居民,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200余名队员,他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发挥着群防群治力量,为辖区零病例和治安环境平安稳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辖区居民老谈是最早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员之一。凭借老住户“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先天优势,老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彭裔涵刚担任社区民警时,对辖区还不太熟悉,就是老谈带着彭裔涵认路、认门、认人,提醒她要注意哪些人、关注哪些场所、掌握哪些情况。彭裔涵工作顺手后,又反过来劝说老谈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辖区群防群治进一步建言献策、增砖添瓦。疫情防控期间,防控点有时临时缺人,家近的老谈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支援。临时管控的单元内,群众需要购买物资,也是老谈一一收集需求后联系附近的资源,配置、采购好再一户户送上门,顺便收回门口的垃圾进行消毒清运。夜班缺人时,老谈总是那个随叫随到的“值班员”。

志愿工作中奉献脚步不停歇

2022年年初,城关区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城关区住建局干部邸军响应组织号召,又来到了他参加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华巷社区。“驻守干部”加“志愿者”的双重身份,让邸军的“热心肠”更“热”了。他主动“认师傅”,楼院长陆师傅去哪里,他就跟到哪里。陆师傅和彭裔涵去居民家调解邻里纠纷,他也跟着去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平息矛盾双方的情绪。因为原单位工作多,邸军经常两头跑、两头忙。疫情期间,邸军一早就跟志愿服务队申请,如果出现封控、管控小区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他过来帮忙。3月11日,辖区接到某单元需要临时管控的通知,邸军马上到达现场,帮助联系通知楼上居民、搭帐篷、准备核酸检测点、解答群众疑问等。忙到晚上10点多刚喘口气,又接到另一单元需要管控的通知,他又立即赶到另一个单元开始新一轮的联系通知楼上居民、搭帐篷、准备核酸检测点、解答群众疑问等,连续忙到了凌晨3点。3月17日,邸军在志愿者群里看到社区分派的任务消息,又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二话不说又忙活了起来。

这支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个特别的存在——《兰州晚报》女记者张丹。抗疫一线上,除了医护、公安、基层工作人员等,少不了新闻媒体工作者忙碌的身影,张丹也不例外。疫情期间的稿件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张丹一忙完本职工作就往社区和警务室跑,看看有没有自己能承担的任务。社区书记和民警都怕她忙中出错耽误了发稿,经常是好言相劝、不给她定岗排班,但又不忍拒绝她的热心和好意,就同意让她开展流动巡逻,引导群众戴口罩、不聚集、科学消杀等等。辖区内设置核酸检测点时,也是张丹各点轮流维持秩序,帮助联系并做好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张丹于2019年加入警务室志愿者队伍后,经常帮助民警联系开办反诈课堂,针对老年人讲解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并谨防诈骗。警民联系群内也是张丹帮助民警回答一些咨询问题,传递正能量信息。尤其是疫情期间民警开展线上反诈宣传时,张丹借助自己的工作优势,将民警拍摄的反诈小视频、发布的警情通报、编写的反诈顺口溜、设计的反诈日签等大量转发传播,让反诈宣传的受众面更广泛。

两年多付出赢得更多认可

“两年多来,大家利用自己的时间、资源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我们完成了多项工作任务,保障了辖区平安稳定,非常感谢大家!”“一盔一带”、防范诈骗的安全宣传,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入学政策、落户政策的解读宣讲,疫情排查、义务维修的安全服务……回顾两年来志愿者们为辖区平安付出的劳动,彭裔涵在志愿者群内衷心道谢。“今天,我们志愿服务队‘正式官宣’,也希望更多居民走出家门,参与辖区社会治理,形成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响的志愿保障力量。”新华巷社区书记栾晓青也在辖区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这次,“彭裔涵警务室志愿服务队”官宣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大家在微信群中进行了广泛传播和点赞,当即就有40多名居民代表申请加入志愿者群并询问相关活动要求,迫不及待地准备开展志愿服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彭裔涵警务室也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好辖区居民,做好看似不起眼的每一件护安“小事”,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每一件惠民实事,切实守护好辖区平安,擦亮社区警务的“平安招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存雄 樊奕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