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互联网+普法宣传> 正文

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 擘画重振兰州辉煌同心圆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回顾

2022-03-29 14:42:51 智能朗读:

美丽的兰州  资料图
2020年9月15日,兰州市政协委员在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卫生应急服务工作的提案进行督办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2021年8月19日,政协委员在关于加快我市南部山区林业治理情况的调研中与工作人员了解交流。
2021年10月28日,政协委员在卡口点查验出行人员健康码。
2020年11月20日,兰州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推进会议上,政协委员现场观摩协商议事室,倾听工作介绍。
2021年7月22日,兰州市政协在东郊小学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6月1日,兰州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兰州市马拉松比赛绿色竞走活动。

十四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市政协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致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兰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政治引领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党员干部、引领各界委员,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的根本准则,深入贯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根本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组织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大责任,确保全市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组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为主干,支部学习、委员培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为基础的多层次、相配套、全覆盖的学习制度,通过研讨交流、辅导讲座、领导讲党课、利用学习平台加强自学等有效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钻细研、对标思考,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五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集体学习156次,干部和政协委员专题培训、辅导讲座78场,开展以支部、专委会、界别为单位的学习活动1200多次,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动政协工作大提升。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协党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报请市委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交流我市政协党建工作经验,召开市、县区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扎实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经市委批准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切实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协实际出发,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市政协机关建成三个示范性党支部,获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等称号。

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努力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切实发挥政协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重要平台作用,扎实做好凝聚共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先后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5个《实施意见》,并于2017年、2020年两次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汇报,审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市委领导对政协建议及时作出批示,指导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市政协始终坚持、紧紧依靠市委的领导,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制度,出台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与教育工作等制度,组织带领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服务大局篇

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协商、献计出力,在推进兰州重振辉煌的生动实践中发出协商好声音、作出政协新贡献。

调研视察献良策。以全力助推发展为己任,每年选取一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高质量履职成果,发挥了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的作用。先后围绕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文化旅游业发展、交通拥堵治理、营商环境改善等重大发展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其中,2017年围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治理交通拥堵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多项建议被采纳;2018年关于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报告建议,分别被纳入市政府相关工作计划;2019年关于加快榆中生态创新城发展的《建议案》,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案》,得到市政府重视和采纳;2020年开展的“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及《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相关思路和建议被吸收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城市应急管理、疾控体系建设等调研建议,都被实际工作参考、采纳。2021年进一步围绕“先发力、带好头”的要求,开展“兰州南部山区林业生态治理”“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发展石化产业集群”“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调研视察,助力兰州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相关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天舒对“民族宗教界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作用”的报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借鉴。五年来,共开展84项重点调研视察,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作出47次批示。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旧城改造等方面的履职成果,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并在《人民政协报》专题报道。

专题协商建真言。充分发挥政协协商的作用,形成了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专题议政会议深度协商、月协商座谈会重点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十四届市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会议20次,主席会议35次,对全市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和法检两院报告、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各界委员畅抒己见,党政领导倾听意见,共商发展大计。利用全会大会发言集中展示全市政协系统议政建言成果,共开展5场大会发言,21个政协组织、70多名政协委员的280项议政建言成果、近2000条意见建议通过现场发言和书面交流,反映给党政领导和实际工作部门,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方方面面,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召开9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重大决策进行深度协商,提出200多条意见建议,多方助力党政决策。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开展70多次月专题协商,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同实际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协商,有效助推各项重点工作。各类专题协商都紧贴实际工作,既突出生态保护、区域发展、产业振兴等重大发展问题,又关注各类民生热点难点,内容实、观点新、建议准,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有效推进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抗击疫情聚合力。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先后三次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各界委员、各级干部迅速响应,1710多人下沉一线,医疗卫生界委员冲锋在前,各界委员和党员志愿者助力社区严防死守,经济界委员带头复工复产。政协领导深入一线慰问、调研、督导,帮助解决困难,积极承担加强社会面流动性管控重任,协助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动员各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以及各商会、企业发挥优势,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捐款捐物、配送物资,群策群力做好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委员累计捐款2600多万元、减免租金1500万元、捐赠价值1800多万元的防疫设备、药品等其他防控物资。先后组织开展“加强我市城市应急管理”“加强我市疾控体系建设”等重点调研,督办“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管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提案,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报送《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鼓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13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许多建议转化为科学防控的务实举措。刊登、播发100多篇新闻报道,及时宣传政策、报道政协抗疫工作,《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战疫纪实》等委员抗击疫情事迹,被各大媒体登载。邀请书画家创作抗疫作品,开展网上巡展,汇聚抗疫合力。在严峻考验面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了责任担当,发挥了政协系统在夺取“双胜利”中的应有作用。

融入大局促发展。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加强与市政府沟通协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纾困、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督导、招商引资等工作,助力发展、服务群众。真帮扶助脱贫。把脱贫攻坚帮扶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担好皋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长单位职责。市政协领导对口包抓,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各界委员助力发展经济、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扶贫,形成帮扶合力。先后选派11名干部长期驻村帮扶,市政协驻村干部受到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市政协机关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解难题促纾困。深入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千企调研纾困”“市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重大项目”“联动调研企业”等活动,主席会议成员深入200多个企业、建设项目、学校、科研单位和商会,了解情况、反映诉求,多方协调解决问题。尽全力助创建。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引导政协委员通过道德引领、创新创业等实际行动,培养文明风尚。承担13个街道、90个社区的包抓任务,常态化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书画文化等活动,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

履职为民篇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开展大量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群众的工作。

调研民生问题,献计民生事业。抓住群众关心的生态治理、交通出行、上学入园、看病就医、旧城改造、食品安全、社保养老、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等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持续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热、大班额、入园难、断头路、停车难,以及老旧楼院上下楼难、取暖供热难等问题,听取群众意见,与实际工作部门协商,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助力市委市政府出台和实施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发展学前教育、打通断头路、建设停车场、老旧楼院增设电梯等民生建设重大决策,受到群众欢迎。多方关注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在开展的84项重点调研中,涉及民生事业的达40多项,充分发挥了多方服务群众、助力改善民生的作用。

下沉基层履职,真情服务群众。组织引导各界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开展协商议事和履职活动,政协委员深入到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协商、沟通、反映群众诉求等形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协商服务,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方重视和有效解决,既有生产发展、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环境治理、道路交通等问题,也有物业管理、冬季取暖、用水用电、小区环境、邻里矛盾、环境卫生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政协委员主动在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一线中体察民情、协商议事、建言献策,同基层干部、各界群众共同助力优化基层决策,初步形成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和“群策群力谋发展、排忧解难惠民生、化解矛盾聚人心、基层治理促和谐”的生动局面。

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支持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提出解决建议。五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10多篇,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重点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建言》288期,省市领导多次批示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有效发挥了反映群众意愿、优化政府决策的作用。其中《关于切实解决高龄人群和病残人士办事难的建议》《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促进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的建议》《推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等2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直在全省市州政协名列第一,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关于优先解决三类老人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解决名校办分校师资缺口的建议》《关于筹建牛肉面文化博览馆的建议》等20多项委员建言,引起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政府部门及时推进落实见效。

协商民主篇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等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方式,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切实保障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

不断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关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和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原则,对市政协工作制度、工作规则、工作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和集中修订,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专题协商、界别工作等方面的32项制度,修订了调查研究、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团结联系、政协宣传、专委会工作、机关建设等方面的101项制度和工作规则,扩大制度的覆盖面,提高了操作性。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格局进一步形成。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多方征求协商议题,邀请群众参与协商交流,与群众共同开展基层协商,畅通群众走进政协、政协走进群众的渠道,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探索形成了“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自主命题”相结合的选题机制,专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审题机制,使协商更符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更加务实、有效。

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贯彻落实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要求,报请市委出台《意见》、成立领导小组。探索“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按照省政协关于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三位一体”和政协领导力量、专委会、委员“三个下沉”的要求,指导全市114个乡镇(街道)和1158个村(社区)搭建协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配合省政协下沉我市的312名委员、组织全市两级政协1700多名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协商议事。还在20多家企事业单位搭建协商平台,开展协商议事。协调财政拨付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协商工作,协调推动将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站长增选为县区政协委员,理顺协商工作机制。市政协班子各成员对口包抓一个县区、两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县区政协领导也都下沉基层包抓指导。在开展会议协商的同时,从基层实际出发,积极采取沟通协商、楼院协商、网络协商,推广“委员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政协委员接待日、委员专家组,丰富工作方式手段。从2020年7月份启动以来,全市共开展政协基层协商议事2250多场(次),委员其他基层履职活动1200多次,打造了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2021年7月,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兰州举行,现场观摩、总结交流我市的做法经验,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天舒亲自带队观摩指导,详细查看我市政协基层协商平台搭建和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上海、江苏、内蒙古等省市区和省内20多个市(州)、县(区)政协来我市考察交流。

不断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制定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质量等意见和办法,推进提案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不断丰富提案内容、提高针对性。加强遴选、审查把关和提案督办,完善提案跟踪落实反馈等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以精简数量、提高质量为目标,探索开展提案“提质瘦身”工作,在全国政协相关会议上交流经验。协助市政府建立“市长负责制”提案办理机制,加强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建立政协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征集委员提案2324件,立案2092 件,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55件,在政府部门全力配合下,历年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其中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兰西城市群等一大批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21年7月,在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交流了我市的做法和经验。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精神,报请市委出台《实施意见》。探索监督性调研的新途径,开展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提出针对性建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汇报,《人民政协报》做了《“软监督”怎样取得“硬成效”》的专题报道。连续两年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性调研,省市领导作出推进落实的批示。开展委员民主评议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对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建议,窗口单位根据评议意见积极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构建了提案者、承办单位、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的沟通协商交流工作机制,使提案监督进一步落到实处。多方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廉政建设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等,发挥了促进政府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的作用。

凝心聚力篇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展现时代风采,凝聚正能量。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庆,开展形式多样、喜庆祥和的庆祝活动、纪念活动、理论研讨活动,着力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回顾历史、畅谈感想、憧憬未来。协助举办全省政协系统“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大型联欢会、“讴歌新时代聚力新征程”系列书画摄影展。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百年华章·风雨同舟”书法美术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人民政协时代风采,凝聚爱党、爱祖国、爱政协的正能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调研建言办实事、基层协商解难题、督办提案促落实、社情民意解民忧、服务企业促发展等“八大”实践活动,为群众兴办实事136件,有效发挥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加强团结合作,共促同心同向。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走访看望党外委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倾听意见、宣传政策、协调关系。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协商议政中的作用,重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多方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凝聚智慧,增强合力。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定期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向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民族经济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充分发挥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人士的作用,深入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九二共识”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发挥法律界委员作用,深入基层群众中宣传《民法典》,助力建设平安兰州、法治兰州。组织民族宗教界、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三胞”亲属参加调研视察、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活动,激发他们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热情。引导委员发挥自身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做好释疑解惑和帮难解困工作,引领各界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建立联动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全力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来兰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指导等工作,认真完成省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工作。特别是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兰西城市群建设、城市应急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省政协各类专题协商中重点发言20多次,起到了省会城市政协的带头作用。协调市上将“协商民主”职能纳入全市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方案,指导县区政协完善机构、充实力量,推进市、县区政协履职联动。协助外地政协来兰开展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协商工作等调研考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与黄河流域城市政协共同开展“大河上下”书画名家精品展,以文化交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协共同开展“翰墨同心”书画文化交流活动,共促“一带一路”建设。

自身建设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关键,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履职基础。

加强机关建设,完善机构充实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工作基础,有效破解“两个薄弱”。着力健全机构、充实力量,研究梳理全市县区政协和市政协机关在编制机构、工作力量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向市委专题汇报,在市委高度重视下,市、县区政协增设了部分急需的工作机构,有效充实了力量,解决了长期影响工作的硬件建设方面的问题。努力建强队伍、提升素质,不断深化对政协机关和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有效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和省、市调训,参加各类网上教育、辅导讲座,推荐、选派机关干部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农村基层、街道社区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

加强联络服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委员学习。探索委员培训新途径,组织全市政协委员赴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开展高层次培训,并采取外出培训与市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内组织专题培训,五年来共举办大型委员培训班7期,专题辅导45场,界别参观学习50多次,实现了政协委员轮训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在赴外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强政协委员联络管理,成立委员工作专门机构,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和大会述职工作。改进政协网站,改造提案系统,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协商会议、提案、社情民意、基层协商议事等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良好条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民主评议、特邀监督等工作,都发挥委员特长、挖掘委员资源,多角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加强政协宣传理论和文史工作,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构建报刊、网站、专题片、画册、手机客户端等立体宣传网。通过各大报刊做好深度宣传,近年来在《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兰州日报》等媒体刊登政协报道400多篇。编发《诤友》《学习参考资料》52期,加大宣传力度。在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快速发布理论政策知识、工作动态、议政建言成果,用好网络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积极做好舆情引导、网络安全、新媒体平台监管和保密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开发移动履职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履职模式。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参加省政协举办的理论研讨和征文活动,开展“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人民政协协商制度机制”等课题研究,参与“一带一路”交流合作文化论坛的研讨交流。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拍摄电视专题片、编印文史资料专辑,征集留存珍贵史料,五年来共征集编纂珍贵文史资料110多篇,征编《甘肃七十年改革发展建设纪事》史料,整理出版兰州文史资料选辑《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牛肉面文化》,组织拍摄的地方文化名人专题片《刘尔炘》,首次入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把兰州政协文史工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已经届满,新一届政协常委会即将产生。未来五年,是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迈向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描绘了重振兰州辉煌的宏伟蓝图,发出了“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政协肩负的使命光荣,承担的责任重大,履职的前景广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一我十接续奋斗、团结共进重振辉煌”的新征程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