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互联网+普法宣传> 正文

增强师资力量 改变家长教育观念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2-03-29 14:42:50 智能朗读: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且低龄化等问题,引起教育界市人大代表马艳萍的关注。她表示:“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仅是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思想健康。”在本次两会上,马艳萍为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应得到更多关注和帮助

马艳萍说,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仅体现在身体健康上,还需要心理健康、思想健康。马艳萍在教学活动中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并且越来越低龄化。面对日益突出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如何加强学生的心理教育,预防和减少因心理问题引发的未成年人极端行为和犯罪,单靠学校还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提供相关的帮助。

马艳萍说,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短期内减少他们的心理和行为过激行为,还在于提高未来公民的心理素质、社会担当和生活生存品质,才能在今后建设精致兰州、活力兰州中发挥作用,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马艳萍建议,按比例为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员、各中小学应因地制宜建立具有本校特点的专业心理咨询室等。派出所、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选拔优秀业务骨干到中小学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法制讲座,设立青少年开通维权热线电话,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成立家长课堂,对家长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监护人职责、《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自尊自爱自护自救常识普及等方面的法律常识普及,指导家长有效陪伴,及时关注孩子思想心理性格变化并做到有效引导。

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实施,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养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为改变家长教育观念、明确家长责任、增强家教实效、形成“减负”合力,马艳萍说,要从改变家长入手,让家长们明白自己的责任,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育人观、教育观,真正懂得如何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来引导孩子成长成才,让“双减”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相互促进推动,在兰州落地见效。

马艳萍建议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和学校,开办家长学校、父亲课堂、母亲课堂、历代名人家训家风赏析等;把密切家校沟通、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作为提高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形成减负合力。

妇联、工会、青联、社区等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让家长在家门口学习育儿的知识,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尝试推出家庭教育品牌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开展线上线下课程和专业内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