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2022甘肃两会> 正文

中医药发展机遇挑战并存 政协委员建言深掘康养价值

2022-01-19 20:26:20 智能朗读:


2020年10月30日,甘肃平凉市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医生正在对患者进行针灸治疗。(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9日电 (张婧)随着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方面的需求从过去单一化、基础化消费,逐渐转向品质化和个性化,而作为我国中医药资源大省的甘肃,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的新需求下探寻产业发展之路,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连日来,在兰州召开的甘肃“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立足甘肃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从道地药材资源、文化资源等方面切入,聚焦道地药材与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建言当地在发挥医疗价值的基础上,还应深度发掘中医健康消费在康养领域的价值。

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和盛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祥说,甘肃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在基层医疗中占据主要地位,且当地旅游资源丰富,虽然位于定西、陇南、天水等地的旅游景区均围绕道地药材产区,建设了康养产业园或中医特色小镇等,但无一例外都是繁多的体验园和展览馆,难免千篇一律、缺乏特色。

2020年6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一家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的药材展示。(资料图) 张婧  摄

2020年6月,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一家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的药材展示。(资料图) 张婧  摄

在夏祥看来,甘肃作为全国唯一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综合试验区的省份,具有“先行先试、先行发展”的政策红利,应紧扣“人口老龄化,消费健康化”这一需求主题,打造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的健康产品与服务产业链,使甘肃旅游更具健康特色和地域特色。

在此基础上,将文化旅游、健康产品与服务、养老短居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多个产业链,聚集成具有甘肃特色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促使甘肃省中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政府引导和扶持,提升源药材种质和种植加工、现有产品品质和质量标准、传统产品的二次开发等,围绕当地中医药资源打造一批优质的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和服务集群。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民间商会副会长李忠鑫建言,要在定西、陇南、甘南等中药材道地产区试点构建标准化生产、精细深加工、规范市场交易、扩大仓储容量,以跨境电子商务和传统产供销结合模式的中药材产业体系,加快全产业链开发建设。

记者梳理发现,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的甘肃省定西市,近年来立足道地药材资源,围绕食材药化、药材食化,开发中医药保健食品、药膳、药妆、功能性日用品及中医药康复器械等系列产品,构建大健康食品产业体系。

“要建设中医药康养服务示范基地,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甘肃省政协委员、定西市政协主席李斌建言,依托甘肃文化旅游资源和中医药资源,在景区中融入中医药文化元素,打造中医保健、中药美容、药食养生、温泉疗养等系列健康养生产品,推进中医药产业、中医文化、养生保健、休闲旅游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从而构建现代化中医药健康产业体系。(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