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新报道> 正文

携手“护”行 关爱明天 市民政局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

2023-09-13 09:21:19 智能朗读: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兰州市民政局通过部门联动、监督管理、宣传教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格局,打造了“携手‘护’行,关爱明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进一步撑起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立足职责 夯实政策保障

市民政局通过夯实政策保障,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未成年人生活保障,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截至目前,共为1500余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生活费;持续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资助大中专院校在读孤儿顺利上学;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在针对全市孤儿的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康复、体检。同时,以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等为服务对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运用社工力量开展专业服务,对特殊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咨询等个案服务和安全宣传教育等服务活动,提升特殊未成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夯实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基层基础。

此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以全市设立的91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为阵地,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承担家庭保护责任,依法履行监护义务。

多方协同 拓宽渠道范围

建立社区(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全市民政系统切实发挥基层儿童工作力量,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村)”活动,打通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最后一公里”。今年全市已开展宣讲活动290场,参与宣讲活动人数1.5万余人次。

协同开展未保工作联合督查。今年年初,兰州市未保办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民政、卫健、妇联等部门赴全市8个县区开展了未保工作联合督查,充分发挥了组织牵头作用,通过个案会商、联合督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联动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构建“线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以市民政局官网、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社工机构公众号等为阵地,向社会展示全市未成年人生活情况、精神风采,营造了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文化引领 丰富活动载体

全市民政系统围绕爱国主义情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以主题教育、志愿活动等为载体,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各县区民政局举办了“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童心向党”等活动,向未成年人进行党史知识、英烈模范等的学习宣传,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及红色宣传活动达到20多场次。此外,常态化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贴春联、猜灯谜、包粽子等方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传承之心,增强文化自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南永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