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文明小公民> 正文

携手“护”行 关爱明天 ——市民政局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综述

2022-05-17 16:22:53 智能朗读:

“携手‘护’行·关爱明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活动现场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儿童手工党旗制作活动现场

近年来,市民政局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巩固基础、创新载体,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高标准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以“携手“护”行,关爱明天”为主题,积极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

立足本职 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层基础

市民政局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政策保障,拓宽工作思路,全面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强化基层服务保障。以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向各县区派驻“儿童社工站”,运用社工专业力量开展服务,对特殊未成年人定期开展家庭探访,入户走访、风险等级评估和需求评估等工作,强化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基层基础;二是强化儿童自我保护教育。围绕未成年人假期健康和安全教育宣传,广泛开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共学急救知识”等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印发张贴《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彩页,不断增强未成年人自助、自护、自救能力,提高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三是强化未成年人自我教育能力。对全市特殊未成年人开展涵盖困难帮扶、残疾康复、心理疏导、法律咨询、课后辅导等内容的个案和小组活动,通过专业化服务,提升特殊未成年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身思想基础。

携手“护”行 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覆盖渠道

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部门协作联动、群团发挥优势、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断创新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一是建立社区(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发挥基层儿童工作力量,广泛开展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村)”活动,切实打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最后一公里”。全市开展宣讲活动1758场,社区(村)宣讲覆盖面达到了100%,参与宣讲活动人数3.6万余人次。二是构建“线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以兰州市民政局官网、兰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社工机构公众号等为阵地,向社会展示全市未成年人生活情况、精神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合力。联合市公安、教育、团委、妇联等10余个单位在市民广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型室外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资料、政策咨询、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大力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厚植文化 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载体

围绕爱国主义情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教育等,从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和特点出发,以主题教育、志愿活动等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2+2”(双休日+寒暑假)“携手‘护’行,关爱明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一是丰富红色教育载体。各区县民政局普遍开展了“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致敬戍边英雄”等活动,向未成年人进行党史知识、英烈模范等的学习宣传,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及红色宣传活动达到20多场次。二是丰富传统文化教育载体。常态化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通过贴春联、祭奠革命烈士、包粽子等方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三是丰富精神文明教育载体。以点带面,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引导宣传实践活动,主导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各区县社工站开展了“文明风尚·与礼同行”“文明礼仪·伴我成长”等活动,通过角色扮演、情景互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未成年人介绍文明礼仪典故、学习交通文明守则,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意识,提升文明礼仪素养,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