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大美边疆>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2022-06-19 11:44:25 智能朗读: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雄踞“鸡首”,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粮食主产区。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东北三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一幅幅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画卷正在东北大地徐徐展开。

江水悠悠,沿长白山余脉顺势而下,几番折缓,在辽东南的群山中徜徉流出,沿城而过,汇入黄海浪涛。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黑龙江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水稻喜获丰收,稻农在晾晒场工作。王志军摄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在吉林省长白县八道沟镇十一道沟村草莓基地,村民采摘草莓。王嘉军摄

鸭绿江,辽宁丹东人的“母亲河”,抗美援朝,让红色边城因此而闻名四方,生态旅游,让秀丽风景在此大放光彩。

作为全国最大的边境城市,近年来,丹东充分利用沿江、沿边、沿海的生态资源,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林产业,一方面深入实施全域旅游,逐步形成边境、红色、生态、温泉、江海五大旅游集群。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黑龙江双鸭山饶河县小南河村村民向游客展示特色面食。冷菊贞摄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辽宁丹东宽甸青山沟景区青山飞瀑。刘海东摄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丹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努力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通过一系列的治理与保护,丹东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位列东北地区首位,空气质量、林地面积位列辽宁省首位,生态环保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吉林省集安市清河镇自古以来就是“百草之王”人参的主产区之一,人参应用历史已有1700多年,人工栽培历史已近500年。

2007年,集安新开河边条参栽培技艺被吉林省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河镇作为边条参的主产区,目前,全镇80%的人口都从事与人参及其相关产业的工作,百姓收入的80%以上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清河镇以种植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引导农民科学发展人参种植产业,探索下山入田,大力发展平地种参,藏参于林,有序推进林参兼作。目前,全镇平地人参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林下参留存面积达2.6万亩。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初冬时节在吉林长白山天池拍摄到的狐狸。张彪摄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黑龙江伊春伊美区汤旺河翱翔的中华秋沙鸭。王志富摄

而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宝泉山镇八盘道村,五味子种植成为该村的主要经济作物。近年来,宝泉山镇响应国家林地政策,逐步摆脱对林地作物的过度依赖,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创建中药材产业园区,加大扶贫产业化建设力度,探索出了一条依靠中药材产业发展,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谋出路的道路。

东经123度17分、北纬53度33分,地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的北红村,被称作“中国最北村庄”。青山环绕,黑龙江自西向东从村北穿流而过。近年来,北红村把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作为兴边富民的主导产业,这座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中俄边境小村,由昔日的贫困村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原来这个村叫‘大草甸子’,既偏远又贫困。”村民赵银华记得变化是从2017年开始的。“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帮着村里研究脱贫致富的办法。”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黑龙江佳木斯是一座位于松花江畔的美丽城市。庄艳平摄

东北边陲:旅游兴市 产业富民

吉林通化集安评剧团的演员在鸭绿江畔表演朝鲜族特色舞蹈。包洋摄

北红村相继实现了通邮、通信、通互联网、通硬化路面、通自来水,一步跨入了新时代。村里大力发展“找北游”,对主街进行了民族风情改造,打造了套娃广场、俄罗斯面包房、俄罗斯风情家庭宾馆等景点。

如今,赵银华经营的俄式面包房,赶上旅游旺季时,一天能卖出200多个面包。靠着经营面包房和家庭旅馆,年收入达到四五万元。“不只是我家,村里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截至2021年底,全村家庭宾馆民宿共70余家,年收入均在5万元左右,46户村民经营马拉爬犁项目,全村366人中有半数村民直接从事旅游业。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任爽 张士英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