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2022北京冬奥会>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北京冬残奥会 “给全世界带来温暖和感动”

2022-03-14 11:46:07 智能朗读: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3月13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北京冬残奥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以精彩表现,让人们感受到残奥运动带来的竞技之美、精神之美、生命之美。国际各方人士普遍认为,北京冬残奥会广泛凝聚起团结拼搏、互助友爱的磅礴力量,为世界残奥运动和全球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冬残奥会之旅让我们难忘”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体育界人士等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表达他们的兴奋与感动。美国代表团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格蕾丝·米勒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体验京张高铁冬奥列车的视频,直呼列车“又快又稳”。“我非常喜欢在中国的经历,张家口冬残奥村的志愿服务工作令人赞叹。这里的志愿者、工作人员都很友好,他们乐于助人。”米勒说,由于天气寒冷,工作人员还给运动员提供了往返公寓和自助餐厅的班车,她非常感谢这些周到细致的服务。

斯洛伐克代表团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雅各布·克拉科购买了一套“雪容融”毛绒玩偶。在他看来,“它也是一座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我想把它带回去给我的朋友和家人,让他们也关注、了解中国的文化。”

比利时代表团残奥高山滑雪运动员琳达·勒邦说:“此次北京冬残奥会之旅让我们难忘。这里的防疫政策很严格,场馆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让人感觉安心舒心,运动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意大利代表团残奥冰球运动员安得勒·亚历克斯表示,志愿者为运动员准备了特别的座椅,还装饰上“雪容融”气球。“志愿者设身处地为我们考虑,体现了贴心。”

曾4次参加冬残奥会的英国残奥运动员安吉·马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如期顺利举办付出了巨大努力,值得钦佩。

“中国在闭环内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政策,保护了运动员的安全。中国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这很了不起!”埃及开罗区域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主任、2020年东京奥运会仲裁庭成员伊斯梅尔·塞利姆表示。

“为举办残疾人赛事树立了标杆”

参加过索契冬残奥会、平昌冬残奥会的荷兰代表团残奥高山滑雪队教练尼基,对延庆冬残奥村以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设施印象深刻:“这里的硬件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都很不错。”

“房间很大很明亮,还为我们提供了无障碍卫生间,床也有加热和升降功能。”美国代表团残奥冰球运动员凯尔·西奇对冬残奥村的无障碍环境赞不绝口,“电梯的空间很大,有利于我们使用轮椅,冬残奥村的无障碍设施很方便。”

“短短几天,我坐着轮椅去了北京冬残奥会的所有比赛场馆。无障碍设施齐备、赛场环境都很好、志愿服务专业热情,中方的筹备工作细心周到,令人敬佩!”日本北海道新闻通讯社记者、前残奥冰球运动员永濑充说。

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莱亚娜·罗德里格斯说,在往届冬残奥会中,残奥高山滑雪赛场的无障碍环境往往最具挑战性,“本届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赛场令人赞叹。比如媒体流线,即便使用轮椅,记者在混合采访区也会感觉非常安全。除了硬件的无障碍之外,另一个重要奥运遗产就是文化和理念方面的无障碍。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北京在这方面为举办残疾人赛事树立了标杆。”

法国智库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表示,北京冬残奥会无论是在残疾人赛事中的无障碍硬件设施方面,还是在服务和观念方面,都为以后的残奥会树立了典范。残奥运动员在比赛中奋力拼搏,传递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和希望,也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残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认识,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冬残奥会给全世界带来温暖和感动,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力量。”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表示,北京冬残奥会是充满希望的冰雪盛会,残奥运动员充分展现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给全世界带来了勇气、信心和力量。

“为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教授费利佩·德瓦萨表示:“北京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近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残疾人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相信以北京冬残奥会为新起点,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通过北京冬残奥会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国为残疾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环境。”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表示,“我本人见证了中国在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通过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如何通过专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带来便利。”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表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现。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能够感染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鼓舞他们更积极融入社会。

“从开幕式、赛事举办到闭幕式,北京冬残奥会为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为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阿根廷残奥委会主席卡洛斯·阿尔贝托·罗德里格斯表示。

“北京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组织重大国际赛事的能力与效率。”比利时安特卫普市负责体育事务副市长沃特斯表示,北京冬残奥会为全世界残奥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残奥运动蓬勃发展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秉持的绿色和可持续办奥理念将对未来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记者张博岚、刘歌、任彦、周輖、刘玲玲、许立群、邢雪、李志伟、马菲、姜波、花放、姚明峰

来源: 人民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