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2>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观点评论> 正文

【理响中国】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2022-11-04 15:01:47 智能朗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任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为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科学分析,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集中彰显了党的政治品格,科学回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逻辑。深刻领会这一使命任务,有助于我们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集中彰显了党的政治品格

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以科学的思维审视历史、现实与未来之间的转换关系,全面把握历史经验、现实需要、未来趋势之间的辩证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并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不仅明确了我们的历史节点、时代方位和工作坐标,而且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系统观念从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演变、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出发,进行顶层设计、确立战略目标、作出整体安排。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独特的政治优势,其中不断基于国情变化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就是政治品格和优势的重要体现。其一,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使命任务,表明党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自省,始终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其二,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正确历史观和科学时代观。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突出使命任务表明党坚持用唯物史观客观审视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通过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把握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其三,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党的二十大所确立的使命任务是与发展实际相结合、与变革需要相吻合、与发展期待相契合的战略安排,表明党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科学回应了时代发展要求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党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安排、增强了道路自信。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变、世界格局全面调整、全球秩序深度重塑,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动着人类社会发展变革的进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回应新挑战新要求新问题。特别是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基于百余年党史、七十多年新中国史、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五百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得出历史性结论,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上明确党的中心任务,既是党的重要历史经验、鲜明内在特质、独特显著优势的体现,也是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要求的需要,充分体现了党的自信自立意识和独立自主能力。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余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逻辑

在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基础上接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自觉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基本规律、深层逻辑的内在要求。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历史性突破、时代性超越、价值性重塑,我们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基础上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理论、实践、制度、话语的集成形态,以特有的方式解决了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开创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各国追求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可能,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前进道路上,为捍卫以中国式现代化完成使命任务的政治定力,我们要始终遵循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其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保持破解历史周期率问题的自觉和主动。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不断增强群众组织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社会号召力,凝聚最广泛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其二,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展现中国道路的独特性和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要始终保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定力不减。其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至上价值取向转化为行动自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回应人民诉求、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期待。其四,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接续推动制度体系成熟定型。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有效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其五,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善于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汇聚起磅礴伟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星辰大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杨彬彬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