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疫情防控 兰州在行动> 正文

红古区发挥贴近群众、扎根楼院的先决优势切实兜住防控“网底” “四圈联动”模式打造社工委“新引擎”

2022-04-01 12:23:26 智能朗读:



在推进“社工委”工作的过程中,红古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贴近群众、扎根楼院的先决优势,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协商、群智共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社工委”工作中来。今年,红古区以居民自治圈、志愿服务圈、组织联动圈和邻里互助圈“四圈联动”的模式,打造社区工作新引擎,推动“社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居民自治圈”

激活疫情防控“一条线”

3月26日,红古区宝瑞花园小区“解封”,大家纷纷向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上鲜花,感谢他们的付出,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个特殊的队伍,他们就是小区的居民志愿者。疫情发生后红古区通过调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先后涌现出了多名责任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热心居民,这些热心居民成为居民自治的“主心骨”。目前,该区有294名社工委委员主动承担老旧楼院人员排查工作,并有效发动身边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左邻右舍,纷纷向社区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激活了家门口的防“疫”微管家。

“志愿服务圈”

织密广泛参与“一张网”

记者了解到,红古区发挥志愿者在“宣传教育、扶困助残、卫生健康、日常生活、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矛盾调解”等七类活动中志愿服务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项需求。“社工委”充分发挥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的作用,协调“厚天救援队”“退役军人消杀服务队”等4个社会组织主动加入社区治理工作。为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红古区还发起以“保护居住家园”为主题的“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凝聚了226名志愿者,真正实现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圈。

“组织联动圈”

下好多方协作“一盘棋”

“社工委”在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一系列共建行动中,大力实施组织、队伍、管理、服务、保障“五进网格”工程,将组织网络嵌入到社区治理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根据各社区社工委委员定期走访服务的实际情况和各单位“双报到”落实情况,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灵活设置8个“便民驿站”,增设14个各类便民设施,充分利用公共区域设置各类党建“微阵地”17个,有力提升了居民群众对“社工委”的认同感。

“邻里互助圈”

凝聚无私奉献“一条心”

以社区网格为基础,红古区将社工委委员分配到每个网格中,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并分别成立若干个由居民代表、楼院长、驻守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邻里互助小组”,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紧盯小区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定向发力,联合小区居民共同编织出社区治理网络,将小区邻里互助力量辐射到每户小区居民家中。

目前,在社工委委员的积极引导下,“邻里互助小组”自发在小区内开展宣传、值守等防疫工作,切实兜住防控“网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邻里间温暖有爱的良好社会风尚,也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了“社工委”带来的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特约记者 令望海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