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从这些妙喻中读懂习近平主席的“上合主张”

2023-07-18 08:20:34 智能朗读:

7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在过往的上合峰会上,习主席也曾以“新鲜血液”“重要桥梁”“发展基石”等一系列妙喻,形象生动地阐述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

多年来,上合组织始终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之路。在本次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以做大“蛋糕”为喻,呼吁各方齐心协力,聚焦务实合作,加快经济复苏。

务实合作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稳定动能,其中共建“一带一路”正是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十年来,从项目合作迈向发展战略对接,从双边合作拓展到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发展理念深度融合,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互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也越铺越宽。

没有安全作为基石,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无从谈起。2017年,习近平主席主张上合组织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他提议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针对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在本次讲话中,习主席强调,实现地区长治久安是各方的共同责任。

行胜于言。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分歧矛盾,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在以安全为基石的共识之上,各国合力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网络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举行联合反恐军演,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合组织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

上合组织发展最牢固的基础在于文明互鉴,最深厚的力量在于民心相通。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2021年,他强调要“发挥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社会团体作用,搭建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本次讲话中,习主席以“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回答时代之问,提出中国行动方案,彰显中国重信守诺的一贯立场。

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年”“旅游年”等活动精彩纷呈,卫生、教育、环保、考古和古迹修复等交流合作不断开展。未来3年,中方将向上合组织国家提供1000个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汉语桥”夏令营名额,邀请100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参加科研交流,继续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媒体等领域合作……中国正以实际行动不断搭建友谊之桥,推动筑牢上合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7月4日下午,伊朗国旗在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秘书处升起,标志着伊朗正式加入“上合大家庭”。从最初6个成员国到如今涵盖26个国家,上合组织的不断扩员,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也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多年来,习近平主席始终站在人类共同发展的高度,以“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上合组织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正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生动体现。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上海合作组织顺应当今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方向,一定能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

□据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