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全面推进新时代兰州战役纪念馆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08:32:21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新时代兰州战役纪念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加强兰州战役红色资源保护

促进红色资源永续利用

兰州战役红色资源见证着党和人民军队英勇奋斗的辉煌历史,承载解放大西北的伟大历程和英雄事迹,是党和国家、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库和宝贵财富。一是加强兰州战役主要遗址遗迹保护。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最后的战略决战,决战双方在陕、甘、宁、青广大地域形成东至固原、南到秦岭、西抵循化、北攻兰州的宏大战役布局,遗址遗迹众多,但现存的主要分布在兰州市的榆中县、七里河区和城关区,累计有30余处。要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坚持“整体规划、连片保护、统筹展示、示范引领”的原则,新起点高标准编制兰州战役主要遗址遗迹保护工作规划方案,集中连片保护,系统陈列展示,强化片区工作规划的科学布局。二是拓宽文物征集广度。文物藏品是纪念馆开展陈列展览、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业务工作的物质基础,但兰州战役纪念馆由于是为了纪念兰州战役这一历史事件而建设,其自身性质的特点决定了所收藏文物范围和对象的有限性,藏品体系比较单一,因此要主动深入社会寻找征集文物。利用互联网线上发布文物资料征集启事,争取民间红色收藏家的支持,借助博物馆、纪念馆联盟的馆藏资源,丰富兰州战役文物史料。三是做好现有文物管护。兰州战役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362套620件,已定级文物79套124件。提升馆藏文物保管、修复、查阅环境,建立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调控系统、库房消杀系统,配置文物储藏柜架,确保现有文物绝对安全,让红色资源可以永续利用。

二、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打造红色文化精神高地

兰州战役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一是主动承担红色教育职能。兰州战役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兰州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军事历史教学基地,与省内外军地共37家单位建立共建教学基地,是省委市委党校、兰州大学等高校的现场教学基地。二是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四史”教育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让红色文化成为新时代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让兰州战役纪念馆成为青少年成人礼仪式的举办地、入伍新兵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高校红色文化实践基地、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培训地,把兰州战役纪念馆打造成红色文化精神高地。

三、挖掘兰州战役红色文化内涵

推出精品研究成果

兰州战役纪念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兰州战役历史、兰州战役相关文物和革命精神的深度研究,挖掘兰州战役红色文化内涵,是讲好红色故事基础和前提。一是学术平台实现“开门红”。2022年我们首次搭建军地联合的学术交流平台、首次组建兰州战役的学术研究智库、首次系统汇编兰州战役的文献资料、首次策划拍摄了兰州战役教学资料片,成功举办了“兰州战役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战役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全面解读、廓清了兰州战役的布局范围和战役规模、明晰了兰州战役的核心评价和战役性质、拓展了兰州战役宣传教育的领域和视野、彰显了兰州战役宣传研究的时代性和学术性。二是深化研究出精品。我们将按照“组建一个团队、搭建一个平台、达成一个共识、形成一套文献、研究一批成果、保护一批文物、打造一张名片、唱响一个主音、凝练一个精神、升华一座城市”的“十个一”目标,持续办好学术研讨会,深化文献史料、党史资料的研究,高质量推进专项课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学术研究成果。

四、提升展陈和宣传教育水平

打造兰州战役红色品牌

陈列展览和社会教育是兰州战役纪念馆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途径。一是办好红色展览,巩固宣教阵地。按照“基本陈列铸精品、临时展览创特色、巡展品牌树口碑、线上展览出影响”的思路,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展陈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实践要求,提升展陈质量,让观众在参观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理。二是不断丰富宣教方式,构建“大思政”格局。不断创新和打造社教活动品牌,开发一系列有内涵、有情感、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在兰州战役纪念馆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特色专栏“兰战微视”“兰战故事汇”,推送红色故事视频、红色故事音频和图文,推送线上展览。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四进”活动,联系文化专业团队,编排歌舞、小品、情景剧等文艺节目,让兰州战役英烈的事迹用艺术形式搬上舞台演绎,开发专题党课、微党课、文艺党课、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课程,不断完善讲解词,针对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讲解服务,满足不同参观者的参观需求。三是探索宣教新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共建红色文化创新性转化和创造性表达两个工作室,延伸红色品牌。推进红色研学旅行与职业教育协同育人,巩固拓展实践成效,探索育人长效机制,将基地打造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新高地,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发挥出强有力的作用。

五、推动红色旅游文化交流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兰州战役纪念馆积极配合旅游开发,促进兰州市红色旅游文化交流工作。根据“打造红色旅游矩阵 建构‘红色+乡村’共融旅游模式”的目标,按照以兰州战役纪念馆为中心,兰山一带、黄河沿岸为两翼,榆中县、城关区、七里河区兰州战役战场遗址多点遗存的“一心两翼多点”的思路,把兰州战役战场遗址遗迹保护好、利用好,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网,以网带面”的兰州红色旅游品牌,把红色遗址遗迹和红色文物保护同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开发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

方居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