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振兴乡村助力甘肃现代化

2023-03-28 08:32:21 智能朗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自党的十九大部署以来,我国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还需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奋力赢得发展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因此,亟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振兴乡村,从而夯实甘肃现代化的农业农村基础。

一、重塑乡村文化 让乡村振兴扎根深土

只有乡风文明的农村才符合人民期待,也更符合现代化发展的新要求。乡村文化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魂”,传承于中华五千年的农耕文明,是乡村延续和发展的灵魂,它体现了乡村社会的道德价值、理想追求和行为习惯,如果缺失这个“魂”,那么乡村振兴战略就好似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重塑乡村文化,振兴的是乡风,服务的是农民,这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人文基础。推动甘肃现代化必须扎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通过采取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与移风易俗进乡村等模式,来丰富农民的精神世界、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争取全方位最大、最优的展现乡村新面貌。同时,应通过突出县城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大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文化发展模式。因此,无论是从政治还是经济的角度出发,都在昭示着重塑乡村文化、留住乡韵乡情的重要性,进而让乡村振兴扎根陇原深土,不断夯实甘肃现代化的文化根基。

二、改革土地制度 让乡村振兴生根发芽

土地作为农民安身立命之根本,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对土地制度的改革就显得至关重要。在我国历史上先后几次进行的土地制度改革,其意旨都是使政府对土地的管理更加行之有效,而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来说土地制度更是犹如肥沃的土壤,促使社会取得长稳发展。

党的二十大特别强调,“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由于进城务工人数增加,土地荒废现象时有发生,鉴于此,一些地方可以将部分土地集中起来,由村民自发成立企业并自愿入股,再聘请有能力的人管理土地,最后将收入分配给农民,如此一来,农民在农闲的时候就不用一直待在农村或害怕自己的农地被占用。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心系人民、践行宗旨,在增进群众福祉上体现新担当”。因此,各地方应着眼当下,亟待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土地流转市场制度,以便让乡村振兴在陇原大地生根发芽,从而开辟甘肃现代化通途。

三、加强职业教育 让乡村振兴茁壮成长

2019年,习近平在考察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时强调“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这是解决区域发展机会公平问题的关键,由此可见,越是高速发展时期,就越要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亦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乡村经济的贡献也显而易见,因此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是当前的一个迫切要求。

唯物史观认为,人是生产力要素和现代化进程中最具活力的关键变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因此,人才效能现代化是关键所在,职业教育对乡村人才的培养方案要基于各地需求,才能引领和驱动各行各业的现代化。同时还需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的课程资源,将知农、爱农、兴农融入其中,让乡村人才认识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相较于简单的传统农耕模式已然发生了巨变。当今,甘肃省正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系列与农业相关的特色产业飞速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奋楫扬帆、开拓进取,助力乡村振兴茁壮成长于美丽陇原,为甘肃现代化强基赋能。

四、发展电商产业 让乡村振兴结满硕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振兴是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近年来,基于这一战略背景,“互联网+农业”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模式变革的一项重要手段,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而在农村发展电商产业,不仅会促进农村收入多元化,也会加快农村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进而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政府部门要分类施策,依托县域资源禀赋,发展一定规模化、集约化以及专业化的产业群,来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同时,通过财政拨款方式来建设农村电商平台,保证优质农产品输出的同时,进而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企业方面则需针对乡村地区的电力、物流等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如此便形成了由政府部门牵头、企业广泛带动、农民积极参与的多元合作模式,从而让乡村振兴在陇原结满硕果,厚植甘肃现代化经济根基。

当前,甘肃正处于蓄势待发、追赶进位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道路十分广阔、前景非常光明。振兴乡村助力甘肃现代化,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奋力书写陇原新篇章,从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

陈东 袁华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