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西客站社区开展“童行善治”话安全活动

2023-02-22 08:04:14 智能朗读: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与健康,培养儿童对社区、社会的责任感,让儿童与社区共同成长,2月19日下午,西客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儿童议事会成员及辖区未成年人开展“童行善治”话安全活动,为社区儿童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首先,社区书记给儿童议事会小议事员们讲解了儿童议事会制度的意义和制度的重要性。为了增加议事会成员的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书记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将7名小小议事员分成两个小组,展开围绕西客站社区儿童议事会管理制度讨论会。最后,两个小组围绕集思广益的14个制度一个个进行讨论,讨论完毕以后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把讨论出来的制度一个个进行投票表决,过半数举手表决通过的制度被确定下来作为西客站社区首届儿童议事会管理制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PPT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讲解了日常安全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涉及交通出行、未成年人保护、防拐骗等多个角度,让小议员们不仅自己熟练掌握各类安全防护知识,还能够积极宣传和参与社区平安志愿服务,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志愿者还向孩子们传授了应急自防技能,比如,如何正确报警,在遇到火灾、溺水等一系列紧急情况时该采取什么措施等。

志愿者带领小议员们在天和苑小区内寻找看到的安全隐患问题。“无牵引绳在小区遛狗”、“路面积雪没有及时清理“、“电动车没有停在指定位置”、“杂物放在逃生通道”、“天然气管道旁边飞线充电动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小议员们以“我看到的安全隐患”为议题,围绕安全隐患、公共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公共设施维护四个维度进行归类并梳理出问题清单展开讨论。大家各抒己见通过讨论的方式充分展现了儿童们争当“小主人”的作用,提高儿童参与意识,儿童们积极发言,让儿童们表达出自己的所感所想。

儿童议事会搭建起了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是社区治理中不可缺少的主体。西客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会通过此类活动培养儿童成为“能思会想有行动”的社区小公民,不断提高社区儿童的“主人翁”意识,为后续引导儿童参与到和他们息息相关的社区服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