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压实责任守牢底线 护航群众“舌尖安全”

2023-02-21 08:36:35 智能朗读:

兰州新区:

守牢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底线

为严控、严防、严管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就餐安全,连日来,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公安局等八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专项检查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边规范、边宣传”方式,对新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原辅材料索证索票制度等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检查,要求学校严把食品安全“四大关口”(进货关、验收关、储存加工关、消毒关),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同时,督促学校食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重点从是否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制度,食堂环境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过程卫生状况是否符合相关规范等方面开展自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此外,联合学校加大校园食品、营养健康知识、文明餐桌等宣传力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城关区:

举行食品示范点位互评互学活动

2月19日,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举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示范点位互评互学活动,在辖区欣大百货,现场培训160名点位负责人,辐射带动全区点位完善软件硬件,规范经营行为,推动整体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点位代表们先后来到屈臣氏欣大店、必胜客餐饮服务单位,实地观摩食品经营单位的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应急处置预案、企业自查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听取点位创建人员相关汇报讲解。大家现场交流创建工作中的新经验、新做法。“示范点的工作非常细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城关区三姐弟韩屋餐饮店老板说。城关区荣荣行行母婴用品店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创建活动,能做到经营更加诚信,群众更加满意。”

我市即将迎来国家测评组的验收。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表示,作为主城区,城关区点位多、业态多,此次活动旨在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加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扎实推进迎检点位示范提升,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七里河区:

开展开学季小饭桌专项检查

为保障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连日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就“小饭桌”食品安全开展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针对小饭桌因食堂设备长期未使用、食堂从业人员更换和春季传染病高发期特殊时间节点等潜在食品安全风险,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制度、是否使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系统、食品安全自查和报告制度、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以及食品加工场所、设施设备、餐饮具等的清洁状况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详细检查。同时,对从业人员卫生及健康管理情况、原辅料购进、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台账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严查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过期食品、使用未经检疫机构检疫的肉类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确保“小饭桌”食品安全落实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西固区:

落细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

2月20日,记者从西固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深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工作,西固区组成督察组开展“包保责任”制督查工作。

督察组先后来到兰州海鹏食品厂、兰州虹盛百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芙瑞分店等六家企业与负责人深入交流,查看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详细询问原料采购、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安全监管流程。要求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立风险管理清单,对企业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管控水平。

当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经到了最后的“交卷”时刻,西固区各相关部门正紧盯目标不放松,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