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学习二十大报告党建关键词·重要论断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02-13 08:37:22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20年1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新征程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同时,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只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使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