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谈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23-01-17 08:37:41 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其中特别强调要完成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要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据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