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提“颜值”强功能 我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2-10-20 10:24:54 智能朗读:

房屋从“旧”到“新”、道路从“坑洼”到“平坦”、电线从“乱”到“规整”……近年来,随着“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工程整体进度的推进,兰州市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居民生活品质也在小区“有机更新”的同时,实现了“提档升级”。

“看得见”的改变: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小区和过去相比变化真的很大,现在房子‘颜值’高了,还加装了保温层,冬天也变暖和了,住起来非常舒心。”家住农机小区的居民李阿姨赞不绝口。据了解,改造前的农机小区由于长年承受风吹雨淋,楼房墙面已经起皮脱落,还有许多污渍与张贴的小广告,严重影响楼栋美观。实施改造后,暖黄色、赭石色相间的楼宇外立面看上去靓丽如新,走进楼内,楼道两边的墙壁也被粉刷得光洁明亮。环境的改变也让居民生活水平和满意程度显著提升。

记者走访温馨家园、黄金公司家属院,在项目现场,加装外墙保温层、加装电梯等工程都在加紧施工。据七里河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外墙外保温施工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在实施改造前,七里河区大力开展改造宣传,争取业主对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动员业主主动拆除私装护栏,清理楼道、屋面堆放杂物。开展楼梯间立面粉刷及垃圾道封堵工作,更换统一样式的节能门窗,同时还进行了雨棚维修及落水管的更换。

“外墙保温采用的是新型EPS模块,因为增加了燕尾槽的设计,与传统外墙保温板相比,可做到无缝安装,增加了外墙保温的整体性,保温性能好,自重轻,安装简单便捷,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加节能。”七里河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看不见”的提升:补齐功能“短板”

作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项目,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面子”,更要做好“里子”。

在冶金干休所家属院,看上去平坦、洁净的路面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过去这是一条坑槽遍布的“堵心路”。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该小区存在道路破损、设施老化、排污管道不顺畅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地下管网,由于口径细、年久锈蚀,下水“跑冒滴漏”的问题愈发严重,下雨天污水管道反复堵塞、积水排不出去,让居民烦忧不已。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对室外生活给水、污水管线、阀门井附件及化粪池进行维修更换,困扰居民们30多年的下水管道反复堵塞“病根”得到“医治”,重新铺设的道路变宽了、平坦了、洁净了、排水通畅了,真正成了“顺心路”。

小区的变化不仅仅在路面。小区居民表示,以前用电、入网等线缆,都是架空走线,横在小区楼院上空,后来各种线越拉越多,纵横交错,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实施改造后,强弱电入地、入桥架,原本分散无序如“蜘蛛网”一般盘踞在小区上空的弱电线缆有了“规矩”,小区因此变得更安全、美观。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类。其中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优先实施改造,主要包括建筑物外墙、屋面、楼梯的维修,供水、排水、供热、供电、供气管网的维修更换,小区道路维修改造以及安防、消防设施的增设等,基础类改造原则上要应改尽改。完善类和提升类是在小区具备条件和改造资金落实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实施的改造内容,建筑节能改造、绿化、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健身设施,以及养老、托育、便民等服务设施。

科学谋划 实现小区面貌整体提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市对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要求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梳理摸排,现有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2528个,计划到十四五末,全部完成改造。

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基础类应改尽改的同时,将居民反映强烈的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实施提升改造。整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线缆入地、智慧安防小区等资源,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基础上,下大力拆除防护栏、空调架、违法建设、废弃炭房,动员群众自行更换老旧门窗、实施户内装修,做到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实现小区面貌整体提升。

以“改得好”为突破点,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形成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