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1>最新动态> 正文

创文明新校园育逐梦好少年 五里铺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中走出特色路

2022-10-19 10:57:40 智能朗读: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关区五里铺小学在创建文明校园中,走出了特色路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提升全校师生、家长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利用各种育人阵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多举措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润化”文化为中心,以体验和创新为抓手,以道德与法制等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每周一次的主题班队会、特色升旗仪式、社区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等为载体,多举措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雷锋、清明祭英烈、科技创新、“三爱三节”、经典诵读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员趣味运动会、冬季长跑、趣味软式棒垒球、健美操等阳光体育“强体魄、健身心”活动;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通过班队会、班级学习园地、学科渗透等强化常规教育;有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发挥心理健康咨询室作用,定期为师生进行心理辅导;每年组织五六年级学生700余人走进省博物馆、省气象局及相关研学等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四至六年级以班队为单位,每年组织500余名学生走进社区,开展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社会实践活动。

多个育人阵地加强新风引领

据悉,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社区学校少年宫及“双减”政策下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平台,积极开设并实施了VR科技体验活动、信息技术、舞蹈、合唱、器乐(葫芦丝)、版刻画、书法、软式垒球、田径及球类体育活动类近30项课程,增强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拓宽了学校发展的新途径。

同时,学校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坚持组织开展以创建“书香校园”为总目标的读书活动,通过各年级教师推荐书目,倡导亲子共读,每学期学生制作读书手抄报、撰写读书心得1000余篇,评选“读书小学士”、“读书小硕士”、“读书小博士”近400人次,使得学生课外读书活动入心化行,并持久影响学生文明健康的成长;精心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特色升旗仪式,组织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各类主题班队活动;举办校园艺术节、诗词大赛等40场次,本年度校园艺术节上有1200多幅(件)以“畅想未来文明家园、我心中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生美术作品展出。

据介绍,学校今后将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品质,全面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相关要求,进一步践行大思政课德育理念,发掘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功能,拓宽视野,探索创设特色课程、活动、实践、环境育人新范式,努力让“五小”成为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文明乐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